搜索 解放军报

退役军人胡书胜:守护好“老战友”,是我的责任和义务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焦燕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9-30 16:59:45

贵州省盘州市退役军人胡书胜义务守护烈士陵园30载

“守护好‘老战友’,是我的责任和义务”

■焦 燕

9月26日,胡书胜早早来到贵州省盘州市杨松烈士陵园,擦拭墓碑、清扫落叶,把烈士陵园打扫得干净整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样的日子,胡书胜整整过了30年。

胡书胜是一名退役军人,1979年入伍,参加了边境自卫反击作战。在那场战争中,他的很多战友牺牲了,这成了胡书胜心里永远的痛和怀念。1992年,杨松烈士陵园建成后,胡书胜主动申请守护陵园。

“和平安宁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记住他们、缅怀他们、守护他们是我应该做的事。”胡书胜说。

杨松烈士陵园位于盘州市旧营乡杨松村,集中安葬着原盘县杨松、白块两场战斗中牺牲的26名解放军战士。

走进陵园,写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8个大字的纪念碑庄严矗立,四周松柏苍翠。这些树木是胡书胜亲手种下的。20多年来,它们陪伴着胡书胜一起守护长眠于此的英烈。

1949年12月10日,国民党89军272师师长余启佑奉命率部起义。为保障起义部队粮食供应,驻扎在这里的解放军原第17军49师145团抽调1营副营长刘光亮、2营副教导员胡松、副营长刘贵生等骨干组成征粮队,前往杨松等地征集粮食。

1950年3月11日,余启佑叛变为匪。3月12日,余启佑指使杨松地霸金文廷、金先鸿包围解放军征粮队。征粮队迅速部署战斗,以原杨松乡公所和另一院子为据点,与叛匪展开激战,给敌人以沉重打击。战斗持续到13日,征粮队因寡不敌众,全部壮烈牺牲。

胡书胜从父亲口中得知,解放盘县时有3名解放军战士藏在他们家里,后来不幸被土匪发现英勇就义,让他觉得自己与这些烈士离得很近。

在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胡书胜亲眼目睹了战友的生离死别。因此,他把对牺牲战友的情感倾注在杨松烈士陵园。他说:“守护好这些‘老战友’,是我的责任和义务。”

2018年,山东籍烈士王建军的亲人辗转来到杨松烈士陵园,寻找牺牲在此的亲人。胡书胜帮助他们找到陵墓并满足了王建军亲人的请求。此后每年清明节,按照山东当地风俗,胡书胜都要代替王建军亲人前来祭奠。这些年来,有烈士的后代、亲人前来寻找烈士墓地或祭拜,胡书胜总是积极联系、热心帮助。

时光匆匆,当年种下的树苗已长成大树。从而立之年走向花甲之年,胡书胜默默而又坚定地守护着烈士陵园,用实际行动纪念英雄。如今,62岁的胡书胜头发白了,背也驼了,腿因早年受伤至今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但他表示,“我会一直守护好烈士陵园,哪天守不动了,会嘱咐我的儿子、孙子,让他们接力守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