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伍不褪色!退伍后的她帮助300多位退役战友实现就业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官网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11-09 17:50:54

初识向婷婷,“85后”的她浑身充满了朝气,灵动而靓丽,有着同龄人没有的成熟与坚毅。今年刚刚35岁的她,不仅退役后成功创业,还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帮助300多名退役军人战友实现了就业。

“只有在帮助别人时,自己才能感到快乐”

2017年,在部队当了5年通信兵的表妹退役了,本以为给在部队表现优异的表妹找一份工作并不难,结果因为表妹只有高中学历、没有相关技能却颇费周折。从此,天生善交际、热心肠的向婷婷每当遇到退役军人战友,就会问问他们的择业经历,见到朋友,也会多问一句是否有适合退役军人的岗位。退役后一直自己创业的向婷婷,业余时间做起了给退役战友介绍工作的“红娘”,直到又一位战友韩刚面临择业困难。

“韩刚在部队是负责车辆调度的,管理能力强,去年退役时,找工作不太顺利,大家聊着聊着,我提议,要不成立一家人力资源公司,专门帮助战友们培训、找工作?”向婷婷与韩刚一拍即合,2021年9月,北京市圣泽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挂牌成立。

创业没有资金,向婷婷就拿出家里的积蓄来补贴;没有经验,就多次奔赴天津、河北、安徽、山东等地考察学习,聘请人力资源专家进行指导;没有渠道,就亲自到基层去跑,硬是用执着与过硬的服务签下了一个又一个订单。

放下赚钱的生意,投入这么多精力做人力资源,向婷婷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一日为兵,终生为国。退役军人都是国家的宝贵人力资源储备。军旅生涯培养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我在帮助别人时,感受到非常快乐,而这种快乐是赚钱带不来的。”

“如果能再选择一次,我会首选做人力资源”

“自从做了人力资源这行后,听到周围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做的是件非常好的事’,主动帮忙的朋友也越来越多。”北京市红十字会救援服务中心就是在朋友介绍下主动找到公司的。向婷婷觉得,救援服务中心提供的救护车司机岗位,平时的管理是半军事化的,这个工作非常适合退役军人。

用工信息发出后,战友们纷纷义务转发,不到三天时间,就给19个退役军人做了面试和体检,并有11人顺利入职。其中让向婷婷印象最深的是来自河北涞源县的退役军人丁钞。

丁钞从部队退伍后,已经在社会上闯荡了七八年,做过流水线工人,干过销售,当过挖掘机司机。当看到招聘广告中“退伍军人优先、党员优先”字眼时,他的心被触动了,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如今已入职一个月,丁钞说自己终于找到了一份想干一辈子的工作,“急救车司机肩负着救死扶伤的职责,我发自内心热爱这份工作,更感到无比的光荣!”

“怀着对战友的感情做工作,对每个人都要用心,对每个业务都会尽力——我们用实力去证明自己是有能力长久地服务于客户的。公司成立时间短,规模也不大,救援服务中心之所以把业务交给我们,主要是因为放心,感觉我们‘靠谱’。如果时光倒流,再给我一次选择创业的机遇,我肯定会首选人力资源。”向婷婷自信地说。

“只要孩子工作稳定了,这个家也就安稳了”

河北保定涞源县距离北京160公里,地处太行山北麓,是国家确定的第一批贫困县。一个偶然的机会,向婷婷听朋友说涞源县一些农村劳动力找工作比较难,当地政府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一直在寻求与北京人力资源公司合作的机会,希望能有更多当地人获得就业机会。

说干就干。今年2月,带着在北京找到的74个工作岗位,向婷婷带着公司的所有人参加了涞源县组织的春节后首场春风行动招聘会。

“那天特别冷,我给自己贴了7个暖宝宝,还冻得哆哆嗦嗦的。眼看要结束了,一个在旁边一直观察我们的妇女怯生生走上前来,以请求的眼神看着我们说,她是为‘不争气’的儿子来应聘的,请我们再等会儿。”

一直等到下午一点,她才把家里的儿子劝来。公司介绍他去火车站给动车加水,可干了不到一周,小伙子就来电话说加水的同事岁数太大,与他没有共同语言,要辞职。向婷婷赶紧找来三个同事做他的思想工作。现在公司所有人都有他微信,没事儿就找他聊聊天。

“这个孩子是单亲家庭,初中毕业就待在家里,他妈妈是看到了我们公司有退役军人创业的背景,才放心地把孩子交给我们。现在他妈妈还经常打电话问我们,孩子干得怎么样?让我们一定劝孩子好好干。只要孩子工作稳定了,这个家也就安稳了。”

向婷婷说:“今后我们会开拓更多适合退伍军人就业的岗位,也会寻求与培训机构合作,让退伍军人能得到一些技能培训,让战友们找起工作来更顺畅。只要能给更多的战友找到理想的工作,我就心满意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