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鸡司令”带出网红村,退役军人唐军成为致富带头人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周长江 责任编辑:张硕
2022-11-22 11:49:51

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退役军人唐军——

“鸡司令”带出网红村

■周长江

唐军(右)在农耕体验园里干活。杜少辉摄

深秋时节,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高家镇上川村游客如织。目睹此情此景,“鸡司令”、退役军人唐军欣喜不已。

10多年前,唐军退役返乡。他结合村里山多、水多、树多的自然优势,率先在村里搞起土鸡养殖。因缺乏养殖经验,第一年养的几百只土鸡死了一大半,唐军赔了个底朝天。第二年,他又买来几百只鸡苗试养,结果还是以失败告终。

“你可能天生不适合干这个,还是像村里年轻人一样外出打工吧,至少能养家糊口。”一些好心人劝他,“不要一条道跑到黑。”

“老兵的眼里没有攻不下的山头。”不信邪的唐军,又发起了第三次冲锋。这次,他没有盲目引进鸡苗,而是先找专家咨询,总结经验教训,最终找到了问题原因和改进方法。随后,经过几年摸索实践,他的养殖规模越来越大,成了远近闻名的“鸡司令”。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叫富。”2017年,看着乡亲们守着秀丽山村却过着苦日子,唐军提出“搞农耕体验园,把城里的游客吸引进来”的设想,得到村党支部和父老乡亲认可。他被推举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说干就干。唐军经过反复论证,决定将农耕体验园地址选在村中的晁峪河畔。当时,这片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的乱石荒滩地,枯树横卧、卵石如盆、杂草丛生、深坑遍布,施工难度大。

“这个兔子不拉屎的地方能种地?”有些乡亲提出反对意见。对此,唐军心中自有打算。他笑着解释说:“别看现在不起眼,将来可是‘聚宝盆’。”

唐军发动村里50多名退役军人和民兵成立攻坚队,通过用绳拉、手推、钢钎撬等原始作业方法,埋石填坑、移树拔草、平整地面,硬是利用半个月时间,将昔日的乱石滩变成了平地。

在唐军的影响下,从村里走出去的现役军人李凡,拿出自己的津贴买来许多工具供攻坚队使用。民兵王浩按照网上的图例给农耕体验园扎围栏编篱笆……经过近一年的努力,面貌一新的农耕体验园,呈现在秦岭晁峪河畔。

“农耕体验园,种上一分田”“土鸡山间养,美味又健康”……为了扩大影响,唐军在网上销售土鸡的同时,对农耕体验园进行广泛宣传。一时间,不仅土鸡的订单大增,而且到山里赏景种菜的人越来越多。随后,他又发动乡亲们趁势办起农家乐,原生态的山野菜、土公鸡、农家饭,让游客津津乐道,流连忘返。

农耕体验园给小山村带来了喜人变化。玫瑰茶园、山谷露营、绿地烧烤、山菌种植等经济产业相继落户,政府主办的鹊桥联谊会、特产销售节等活动,也接连在此举行。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变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网红村,并被宝鸡市评为最美休闲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