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两会吹响捍卫英雄集结号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旭伟责任编辑:张硕
2016-03-10 17:25

★南政两会评论团

期待两会吹响捍卫英雄集结号

■李习文

在过去的近十年间,围绕英雄,我们目睹或亲历了一场抹黑与反抹黑的斗争,从网帖到新闻,从历史到学术,从笔端到法庭。这场斗争中的纷纷扰扰、是是非非,为本就热闹的舆论场贡献了诸多话题,成为网络时代中国社会思潮发展史的特殊一页。

丙申春来,两会拉开大幕。期待在两会这一国家最高政治生活平台上,对居心叵测者多年来抹黑英雄的行为的声讨、揭露和综合治理,能够成为一个重要议题,吹响捍卫英雄集结号,下一个定论,打一场歼灭战,来一个“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

期待两会代表委员共同发声,明确而洪亮地表达对英雄的敬仰。“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这句著名的歌词,是文艺范儿的历史真实。生活在衣食无忧的时代,心里头得有这一曲《英雄赞歌》的位置。这是一种应有的感恩,这是一份必须的常识。这种感恩,这份常识,也是我们这个社会的道义之基、秩序之基。在浮躁的时代里,在多元的思潮下,倡导这种感恩,守护这份常识,应该是两会代表不容推脱的重大责任。

期待两会代表委员共同亮剑,使抹黑英雄行径的鬼魅伎俩和阴谋本质在世人面前现出原形。在中国人的精神版图上,一位英雄,就是一座重镇。心怀叵测者抹黑英雄的目的,就是颠覆国人精神版图。十余年来,他们粉墨登场,编造出各种污蔑英雄的谣言,在互联网中浑水摸鱼,将谣言炒作为“另外版本的真相”。鬼魅伎俩并不高明,却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和复杂的舆论场中找到了蛊惑人心的风水运势,污染了公众对于英雄原本纯净的记忆之海,留下一地鸡毛般的暗昧话语、灰色地带。对这些行动,两会代表委员应该拿出“零容忍”的态度,义正词严,理直气壮,在“两会”这个庄严郑重并且全球关注的平台上,将抹黑英雄的行径钉在历史耻辱柱上。

期待两会代表委员共同点赞,向在以往岁月里拔剑而起、捍卫英雄的舆论斗士们致敬。有人说,我们的时代是一个“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大家都有理”的时代。我们要说的是,在围绕英雄形象的尖锐斗争中,真理没有灰度,真相不打折扣,高尚就是高尚、卑劣就是卑劣、真就是真、伪就是伪。不管在政治意义上,还是在文化意义上,心怀大义者对英雄的捍卫都为我们的时代做出了巨大贡献。救救英雄,在某种意义上也就是“救救孩子”;捍卫历史记忆,就是在捍卫国家的文化安全乃至政权安全,捍卫所有国人的未来福祉。他们的功绩,应该在两会这个平台上得到肯定、获得掌声。

期待两会代表委员共同发力,引领公众相信英雄、爱戴英雄、追随英雄,把捍卫英雄的斗争变成一堂国民教育课。这一场围绕历史真实、聚焦细节真相的舆论斗争是一件好事。尤其对那些曾在居心叵测者的造谣面前败下阵来的人们而言,可以从中得到更真切、更富冲击力的深刻教育。居心叵测者在编造谣言时,总是拿出真理在手的架势、以大众导师自居的气派、指点“迷途羔羊”般的口吻,但随着谣言被铁一般的事实揭穿,他们的欺世盗名都以失败收场,他们的伎俩终于走到了“见光死”的末日,而他们的装腔作势也成了他们伪善面目的一个绝佳的反衬。就像我们常说的:阴谋的被揭露,谣言的被驳倒,最有利于教育人民,帮助一些人们在从迷失、中招到清醒、反思的过程中种上牛痘,获得免疫力。在这个意义上,十余年间,亵渎英雄的谣言,从流传与被揭穿、从招摇过市到人人喊打,也促成了民众心智走向自信和成熟,成为历史虚无主义在社会心理中被“排毒”的过程,这就是坏事中的好事。让这个“坏事”真正成为“好事”,很需要两会代表委员的力量。

期待两会代表委员共同研讨,以英雄形象保卫战为案例,总结反思加强和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经验教训。一度,一些网络平台成了失控失管的“舆论飞地”;一度,污蔑英雄的妄悖之言气焰嚣张,而正义之声孤立无援。惨痛的教训告诉我们,挂在我们嘴边上的“复杂舆论场”“尖锐的意识形态斗争”等等这些概念,其实就是身边活生生的现实。战略上蔑视是可以的,但我们在战术上是不是也过于轻忽大意了?至少局部的现实是,舆论场上,观点越是偏颇、言论越是无状,越能受到关注甚至欢迎。一些缺少分辨力的人,变成了儿童动画片中“没头脑”“不高兴”类的人物。偏见、过敏、叛逆、下意识的抵制,在民粹力量的煽动和强化下,诱生出背离传统、否定一切的心病。对此种种,两会代表委员应该带头总结反思,并运用参政议政渠道,推动有关部门总结反思。

(策划:王传宝 伍正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