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眼观会⑮刘建:联合作战呼唤联合教育体系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建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11 12:51

★将眼观会

刘 建:联合作战呼唤联合教育体系

■ 装备学院原副院长 刘 建

当前,我军正在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推进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这次改革是整体性、革命性的改革,是军队体系的重塑,对院校教育带来的影响是全方位、深层次的。结合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我就深化军队院校改革谈点体会。

坚持把强军必先强校作为基本遵循。军队院校是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主渠道,是创新军事理论和技术的主阵地,是服务部队战斗力建设的生力军,在军队全面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中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的重要作用。从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来看,军队院校应该发挥基础性、支撑性和引领性作用,通过改革巩固和强化军队院校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坚持把聚焦联合作战作为鲜明指向。“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因此,院校改革,必须与未来战争的需求相适应,聚焦一体化联合作战需求。一方面,要适应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按照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成长规律和发展路径,合理设置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专门院校。另一方面,应适应军委机关和部队调整改革,按联合作战的核心要素设置相应支撑院校。通过改革,构建以联合作战为主导,以学历教育为基础,结构布局合理,各类院校设置多样化联合作战课程的联合教育体系。

坚持把新型作战力量作为战略重点。新型作战力量代表着军事技术和作战方式的发展趋势,是军队战斗力新的增长点。院校改革,必须适应新型作战力量的发展要求,新建(改建)新型作战力量支撑性院校和学科专业,集中优势资源扶持新型作战力量院校快速发展。从航天领域看,经过30多年的发展建设, 装备学院已建立了较为系统的军事航天军官和士官人才培养体系。当前可考虑以装备学院现有资源为基础,按照学历教育与任职教育统筹、指挥与技术融合、军官与士官同校的思路调整组建军事航天大学,大力培育新兴学科专业,着力为军事航天力量建设超前培养和储备人才。

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重要使命。只有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国际军事竞争中掌握主动。院校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军队院校改革,要牢固树立院校科研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为人才培养服务的正确导向,结合训练任务合理确定科研定位;要着眼充分发挥教研相促、科研育人的作用,科学设置科研机构,可考虑按教学与科研一体的思路,将全军与院校科研职能重复的科研所合并到院校;要加强战法、训法、保障法创新,加强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颠覆性的重大技术和新概念研究,使科技创新同部队建设发展接轨对焦,做到紧贴实战、服务部队。

坚持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永恒主题。院校改革,必须进一步强化为战教战的办学理念,创新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路子。要细化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要构建实战化的教学内容体系,对接部队训练大纲,抓好核心课程、教学想定建设,及时吸纳部队建设、战备训练、装备发展和科研攻关的最新成果。要深入推进教学方式方法创新,加大实践教学、开放性教学力度。要进一步健全院校与部队人才交流、联教联训联考等制度机制,推动形成院校部队共育人才、互促发展的局面,加强质量监督管理,保证和促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解放军报融媒体记者 张旗 卜金宝 欧阳乐生 专访)

(策划:伍正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