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有更多好政策激励青年参军报国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健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11 13:07

★南政两会评论团

期待有更多好政策激励青年参军报国

■王健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动重要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军队人大代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部长盛斌认为:当前和今后,加强军民深度融合重点要做三件事,即建立融合机制、创新融合模式、探索融合路径,令人印象深刻。

国防动员,是军民融合的实践平台。在国防动员建设中,征兵工作无疑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征集高素质人才参军入伍,是改善部队人才队伍结构、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的迫切需要。随着高科技武器装备的不断列装,军队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军队对于高素质兵源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为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走进军营,近年来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

从2013年起,全国征兵时间由冬季调整到夏秋季。夏秋季征兵,适逢大学毕业季,实现了营门与校门对接,给大学毕业生提供了升学、就业之后又一选择,为更多高素质适龄青年走进部队创造了便利条件。今年2月1日,全国征兵网正式开通;3月7日, 全国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活动启动仪式在天津师范大学举行,标志着2016年度全国征兵工作的正式开始。与往年相比,今年征兵工作提前了两个月。征兵工作从春季开学一直持续到夏季毕业,这样的时间安排,既能让兵役机关有更多时间开展征兵宣传教育工作,也可以使广大高校学生、社会适龄青年有了更充足的时间去了解参军优抚政策、了解部队,拉直脑中的“问号”,吸引更多高素质青年参军报国、投身火热军营,助力国防和军队建设。除了征兵时间上的调整,各地政府也相继出台经济补偿和优抚安置政策,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助力征兵工作的顺利推进。

兵者,国之大事也。军委国防动员部政委朱生岭指出:征集高素质适龄青年参军入伍,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但是,由于军队性质的特殊性,一些地方青年对参军入伍并没有很高的热情,一些地方政府在官兵复员、转业、退伍的安置方面,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客观上给参军热情泼了冷水。军队有关部门一直在探索大学生入伍的配套政策,但现有政策中也存在亟待改进的地方。

改革强军正当时,军队对于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更加紧迫。两会上,期待代表委员在完善政策制度、加强军地协同、加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全民国防教育,增强军人职业吸引力,提高军人使命感和荣誉感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更多相关议案提案,从根本上解决征兵难问题。

(策划:王传宝 伍正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