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宝教授:军人敢于捍卫合法权益也是一种血性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传宝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12 14:40

★南政两会评论团

王传宝教授:军人敢于捍卫合法权益也是一种血性

(一)

这两天,网文《军人优先不是给军人的特权,勿等战争才想起军人》,不仅在军人朋友圈里产生 “炸屏”效应,《人民日报》客户端、《共产党员》公号等知名媒体都予以转载,产生广泛影响。军人优先这个话题并不新,一次一次的舆论波之所以能够产生,就是因为这种现象见怪不怪,不吐不快。

在一些场合“军人优先”的权益,之所以被人指责为特权,固然是存在着误解的缘故,但也与军人们不好意思、不敢理直气壮地维权有关!看到“军人优先”这样的话题讨论,我脑子里总会浮现出那个激愤而血性的老孙的形象。

我是在一篇网文中看到的老孙。在一家军队医院,许多人都在排队挂号,旁边一个穿军装的小伙子问:“可以优先给我挂个号么?我有点急事。”大姐懒洋洋地说:“好啊,不过你得靠边等会。”这位小伙子看起来真的是在赶时间,忍不住说:“这是部队医院吧,而且还是军人优先窗口,能不能让我提前一下?”此时旁边突然杀出一个40多岁模样的男子,板着脸说:“让你等会就等会,没看这么多人都排着呢么!”

小伙子有点忍不住了,提高了声调:“我就不明白了,分明是军人优先窗口,为什么这么费劲!”这位男子陡然起劲了,突然大声指责:“你军人怎么了,你军人怎么这么没素质,我告诉你,这里又不光是部队的医院,更是老百姓的医院!你军人了不起啊,不是打仗你就得排队”。拿军人和老百姓的关系来堵嘴,貌似很有理,再加上人群中的起哄,小伙子只得红着脸喃喃地说:“对对对,都是我不好,我错了,对不起了。”而后便悻悻地走向队伍的最末尾。这种现象,好像不会让人觉得陌生吧?

而写这篇网文的穿便装的军人,看在眼里,一直沉默着。这也是常见的现象吧——尽管事后他在文中自责这是可耻的沉默。

不一样的是,还有老孙。感谢这位“可耻地沉默”的作者,在这篇网文中为我们推出了老孙。2010年冬,刚下完雪。“我”和老孙因为临时有急事出差,没有提前买票,直接赶到火车站,当时军人窗口已经排了很长的队伍。因为任务急,“我”就跑到了最前面,亮了下军官证对旁边的人说了一句:“不好意思啊,赶时间,烦请借个光。”旁边三四个人态度还是比较友好,说没事,理解理解。但后面的人不干了,开始嚷嚷。一个30来岁带小孩的妇女叫的最凶:“军人了不起啊插什么队,素质真差。”

这时候“暴脾气”的老孙,突然发作了,可能是被那位妇女的话刺激的吧。“军人怎么了!到四川抗震我写血书第一个报名!你们谁去了!这是军人窗口你们在这挤兑人到底是谁素质差!要不是今天赶时间你以为我愿意在这排!有军官证士兵证的往前站!”周围一下子安静下来了。说完后,老孙用右手的四根手指头把证件递给了售票员——另外一根留在了北川!

看了这篇文章已经过了许多日子了,但每每总会无端想起,我并不认识、面目不清的老孙,那个在抗震中丢了一根手指的“暴脾气”老孙,在我看来,这并不是不讲理的暴脾气,而是军人应该有的——血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