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某指挥所司令员乔相记:筑起“空中长城”,御敌千里之外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乔相记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3-13 18:15

★将眼观会⑱

空军某指挥所司令员乔相记:筑起“空中长城”,御敌千里之外

大地律动,竹笋破土。两会共商国是,热议改革强军。

习主席曾深刻指出:“这是我们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军队一定要向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分组会上,军委范副主席和许副主席都围绕改革强军作出开创新局面的重要指示。空军马晓天司令员在分组讨论时指出,“要围绕加快建设空天一体、攻防兼备强大人民空军推进战略转型。”此前,空军于忠福政委也在一次会议上指出,“实践深刻启示我们,建设强大的人民空军千条万条,紧跟习主席的思想步伐,高举习主席的思想旗帜是最根本的一条。”

我部在毛主席“全力以赴,务歼入侵之敌”的批示下诞生。58年来历经多次军队改革,但前线部队始终牢记使命,拓展天疆、稳控前沿,尽管编制在变、人员在变、任务在变,但始终顾大局、谋打仗、走前列。

“治国犹如裁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军队改革亦然,无论如何“修枝打杈、嫁接固枝”,都必须坚守本根不摇。

方向不能变。一片丹心向阳开,一部空军创建、成长、战斗史,就是在党领导下的辉煌奋斗史。研究改革可以百家争鸣,落实改革必须同心齐一。要有看齐追随的自觉。看齐是原则,偏差是实际,有了看齐的清醒忧患、看齐的行动自觉,就能纠偏向心,则有序、有力、有速。齐则同声同步,一声号子千军动,必须合心合力合拍落实改革号令。要清醒辨知意识形态领域的良莠、分清主流支流,在泥沙俱下中站稳政治立场、捍卫政治灵魂,坚守精神高地。要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念,深刻领悟“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学好“强军篇”“改革篇”,着力强化“四个意识”,扬“强国梦”“强军梦”之双翼,朝着“两个一百年”目标奋飞。要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权威,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政令军令畅通,用“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锻造具有“一流标准、一流作风、一流干劲”的一流过硬部队。

标准不能变。始终坚守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要深刻理解本质内涵。深化改革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核心指向是提高能打仗打胜仗能力,在机械化和信息化并行的轨道上推进军事变革,关键是要“瘦身塑形”“换挡加速”,练就“握紧是拳、展开是剑”收放自如的雄师劲旅。改革的“四梁八柱”已撑起,我们要自觉换脑筋、变观念、破误区,找准站位和空间,用激情满格的状态、用豪情满满的信心及时跟进,筑起御敌于千里之外的“钢铁长城”。要切实找准推进抓手。用联合作战、系统集成、立体多维的新视角,用力量构成、组织形态、制度机制的新举措,用指挥扁平化、网络化、无缝一体化的新拓展,用空天一体、攻防一体、全域一体的新体系,用大数据、作战云、深融合的新理念,争当“升级版、再生版、重组版”的关键芯片。要真正掌握求胜之道。胜战有道,勤学为径。抓备战谋打赢就是我们的主责主业,不备不谋就是不务正业。要始终保持强烈的本领恐慌感和能力危机感,强势推进“双学”活动,形成学习上的“万马奔腾”之势,打造一大批学理论、学指挥、学科技的高、精、尖信息化人才群体。始终保持冲锋在先的状态、“庙算”先胜的机理,用超前思维、拓荒精神、实干劲头,趟出决胜的新路子,使“前线前列、一线一流”成为部队最强音。

意志不能变。改革没有“回头路”,正风要防“回头潮”。要拿出愚公移山子继孙续的恒心、任尔东南西北风的坚劲,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坚决打赢改革这场攻坚战,啃下作风建设上“去疾剜瘤”这块硬骨头。体现一个“高”字。在“小棋子”与“大棋盘”的退与进中体现高境界,在“个人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失与得中体现高格调,在“得之泰然”与“失之淡然”的争与让中体现高修为。装着一个“畏”字。敬畏律法,敬畏组织。打虎拍蝇,断腕刮骨。没有拿不下的“铁帽子王”,唯“畏法度者最快乐”,始终头顶反腐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不向组织伸手、不向公利伸手。坚守一个“规”字。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纪律规矩千条万条,最根本的一条就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我们要手拿戒尺、守住底线,做一个讲政治的明白人。

春风妆出万重花,东风浩荡开新局。我们坚信有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坚强领导,铁心追随,变中求恒,强军兴军必成。

(策划:伍正华)

乔相记简介

乔相记,汉族,1963年2月出生于河北任县,1979年7月入伍。历任飞行员、飞行中队长、飞行大队长、副团长、团长、副处长、处长、航空兵某师师长、空军参谋长助理、现任空军某指挥所司令员、少将军衔。历经空军指挥学院战役指挥班、俄罗斯空军军事学院高级研修班培训。2011年被空军评为师团长标兵,2012年被空军表彰为廉政勤政师团领导干部,先后8次参加全军、总部、空军组织的实兵演习演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