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强军兴军的创新引擎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濮端华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14 11:17

★南政两会评论团

启动强军兴军的创新引擎

——三谈学习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融媒体特约评论员 濮端华

创新是强军兴军的强力引擎,强军兴军则是创新的鲜明主题。国防和军队建设要在创新驱动中实现新跨越,就必须突出强军兴军的鲜明导向。因为,创新的动力来源于强军兴军,创新的活力体现于强军兴军,创新的成果也服务于强军兴军。

强军兴军,关键在人才。人才培养,基础在教育。习主席在两会解放军代表团的讲话中特别强调,要积极创新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努力培养造就宏大的高素质创新性军事人才队伍。院校教育和人才培养创新发展必须坚持以强军兴军为牵引,不断优化教学理念和资源配置,不断改进教学模式和课程设置,同时建立完善军队和地方之间、部队与院校之间、院校与院校之间的共育人才的机制,从而实现院校人才培养与强军兴军需求之间无缝对接。全国人大代表、南京政治学院王树院长在接受记者访谈时提出一个重要思想,就是院校要把未来战争设计和作战对手研究作为必修课、专业课,努力培养更多料敌在先、能谋善战的军事人才。这种理念就充分体现了强军兴军的鲜明导向,体现了创新的战略眼光和前瞻思维。

在院校教育和人才培养中体现强军兴军的鲜明导向,就必须紧紧扭住教学这个中心环节,深入研究现代军事教育特点和规律,坚持走以提高教学质量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内涵式发展道路。院校教育要不断提高教学的实战化水平,始终突出学员的实战能力培养。其中最要紧的,是要着力打造一支实战化教学师资队伍。名师必晓于实战。针对当前军校教员队伍普遍存在来源单一、经历单一、能力素质单一等问题,必须对教员的任教资格、选拔渠道和培训机制进行科学设计,逐步建立起晓战善教的教员队伍。与此同时,还要努力构建实战化的教学环境。院校的实战化教学训练与部队训练一样,都是战争的“预实践”,因此要针对不同的教学课目,通过情境设置、实案推演,在模拟战场环境中设置教学条件,营造实战氛围。

作为军事人才培养主渠道的军队院校,也是军事理论创新的主阵地。院校的军事理论创新同样必须突出强军兴军的鲜明导向,紧跟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理论创新步伐,着力研究和回答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通过理论创新驱动部队实战能力提升,确保我军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上得去、打得贏!

(策划:王传宝 伍正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