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陆军第21集团军创新野外驻训部队政治教育模式

千里演兵场激活“微课堂”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特约记者 侯国荣、特约通讯员 王能才责任编辑:王亚花2013-12-22 05:01

中国军网据解放军报兰州12月21日电  特约记者侯国荣、特约通讯员王能才报道:12月20日,陆军第21集团军组织的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课正在进行,集团军领导坐镇“中军帐”,即可通过大屏幕巡视散落在千里演兵场的数百个“微课堂”;因担负训练执勤任务不能到课的官兵,可随时登录“野战微网”补看授课录像。记者走进正在腾格里大漠深处冬训的该集团军某部政工指控方舱,强烈的时代气息和独特魅力扑面而来。

在某师野战政工指控中心,集团军政委李伟指着一排移动式“数字政工平台”介绍说,这一平台集创新理论宣讲、重要信息发布、学习成才互助、先进事迹展播等多种功能于一体,能有效增强动态条件下政治工作的实效性,是官兵在线学习的大讲台、经验交流的大论坛、文化娱乐的大舞台。

为解决野外驻训条件下部队教育资源缺乏、授课质量不高等问题,该集团军与地方联合开发了包括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库和教育管理、教育评价、教育远程服务、文化教育服务系统在内的政治教育“一库四系统”。集团军遴选的精品教案及相关资料,以及海量的动漫、影视、图书和歌曲等尽收其中,干部备课、官兵学习都很方便。不仅如此,集团军还为每个连队配发了与政工网互联互通的触控式“按纲建连育人信息台”,各级秉持“基层官兵唱主角、连队生活上屏幕”的“办台思路”,引导官兵努力学习、扎实训练,以优异成绩赢得在信息台上亮相的机会。

据介绍,该集团军目前已建成总数据量达4.6T的28个政工数据库,为各级党委科学决策、指导评估部队政治工作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官兵先后创作出数千部军营DV和动漫作品,开发出120余款软件,其中38项在全国全军获奖,研发的“贯彻强军目标综合评价系统”被兰州军区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