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局域网的“迷彩青春豆”  主动请缨让网络起死回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肖承槟 王东升责任编辑:毛志文2014-04-23 09:44

王生发——

有梦想,谁都可以了不起

“学历不高、岗位平凡,一名普通士兵能走多远?”“有梦想,谁都可以了不起!”这是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政工网上一名网友与“迷彩青春豆”的对话。这段对话下面,有许多官兵跟帖。

该团官兵都知道,“迷彩青春豆”,就是团网络管理员、四级军士长王生发。

2001年,刚入伍的王生发仅会打字、装机、杀毒“三板斧”。凭着韧劲,他自学了软件编程、网络维护等知识,通过了全国计算机软件资格考试中级(网络工程师)考试。

一次,网络室的所有系统闹起了“罢工”,终端无法联接,找来专家还是束手无策。王生发主动请缨,昼夜排查,终于发现8种设备的软硬件不能兼容,导致服务器不能统一归网。一台一台机器地拆,一个一个部件地试,经过3个多月的反复研究和测试,王生发终于让几近“瘫痪”的局域网“起死回生”。

12年的辛勤付出,带来了串串荣誉:王生发先后获评“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军区政工网管网用网先进个人”,并2次荣立三等功。面对别人的赞誉,他十分淡然:“我把岗位当作事业的平台,为成功,更为成长!”

《解放军报》(2014年4月23日 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