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南京军区:网络课堂提升教育感召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代烽  李勇责任编辑:吴昊2014-06-09 04:04

南京军区部队推广使用“网上思想政治教育辅助系统”

网络课堂提升教育感召力

本报讯 (记者代烽、特约通讯员李勇)一个战士自入伍以来读了哪些书、上了哪些课、写了哪些体会?不同类型单位、不同类型官兵的教育效果如何评估?过去,这些问题很难一下子有精确答案,而记者日前在南京军区某旅看到,通过“网上思想政治教育辅助系统”,一键输入指令,答案便一目了然。

针对网络时代官兵的认知特点,南京军区政治部历时两年研发了“网上思想政治教育辅助系统”,去年底开始在军区部队推广使用,提升了教育感召力。

人员难集中、补课难落实曾令不少基层政治干部头痛,该系统让这一难题迎刃而解。某炮兵团二连排长陈亮在西安政治学院参加集训,每周都会远程登录系统学习补课、撰写心得,与战友网上交流。指导员郁凯告诉记者,因值班执勤、公差休假、外出集训等不能参加集中教育的官兵,可根据个人时间,利用辅助系统自主补课。

解决教育效果难评估的问题,是该系统的一个重要功能。“阅读2000字的资料积1分,撰写500字的体会积2分……”他们针对官兵不同的知识水平和认知层次,合理划定包括政治理论、军事科技、人文历史、信息化知识在内的学习内容,由系统自动将官兵学习情况量化为分值。位居连队理论学习积分榜榜首的战士陶健,被推选参加旅里理论知识竞赛,一举夺得冠军。

未见意趣,必不乐学。在某旅装步三连学习室,记者看到,上等兵殷昌圣正兴致勃勃地用智能闯关软件学习党史军史知识。他告诉记者:“以前我一听到做题就头疼,现在答对1题得1分,激发了学习兴趣,不知不觉就学进去了。”据介绍,该系统还具有“在线考试、自我测评”“资料超市、按需选取”“一人一档、全程记录”等功能,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悄然发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