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沈阳军区:强军路上,横刀立马竞风流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建伟 李大勇责任编辑:师庆鹏2014-06-23 08:32

强军路上,横刀立马竞风流

——追踪沈阳军区强化官兵使命担当意识的步伐

快速出击。盖旭辉

有人说,军人是用忠诚做的,即使碎了,片片都是忠诚!

认真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沈阳军区各级领导机关和基层官兵对忠诚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敢于挑起强军兴军这副重担,才是一名军人真正的忠诚。

连日来,记者踏访白山黑水座座军营,感受官兵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见证各级真打实备的使命担当,认识了许多敢于横刀立马的新一代军人。

对每名官兵来说,敢于担当就是要——

用实际行动践行军魂

已经当了两年师政委,却又回过头去当旅政委,这事搁你身上你愿意吗?

某旅政委高大光就曾面临这样一次考验。去年部队编制体制调整,他由师政委直接变成了旅政委,很多人都替他感到委屈。之前,高大光已经在旅政委岗位上干了整整6年,当上了师政委,没想到一纸命令又回到了原点。但高大光毫无怨言,依然兢兢业业工作,带领新组建的部队很快形成战斗力。

“进退走留听党话,党叫干啥就干啥,这是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觉悟和责任担当。”高大光这句话,道出了多数党员干部的心声。近年来,沈阳军区先后有多名师主官改任旅主官,个个二话不说欣然赴任。

也是因为具有这种基本的政治觉悟和责任担当,下士朱奕春一下子“火”了。

今年初,某通信团下士朱奕春回家乡福建省邵武市探亲,看到一男子在火车站散布错误言论,他立即上前与之辩论,很快将对方驳斥得哑口无言,听得围观群众拍手称快。听闻此事,邵武市市委宣传部特意邀请他以“坚定不移搞好理论武装,明辨是非站稳政治立场”为题给全市党政机关干部做了一场辅导报告。

“敢于担当看似无形,实则体现在时时处处。”朱奕春的故事虽小,却在沈阳军区各级领导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黑龙江省军区副司令员邹小平对此感慨颇深:敢于担当,首先体现在担起政治责任。

当年南昌起义失败,队伍中有人先辞后别,甚至不辞而别。在一片混乱的危急关头,朱德挺身而出,勇敢地担当起保存革命火种的千钧重担,让行将溃散的队伍浴火重生凤凰涅槃。

“朱老总的挺身而出,体现了共产党人坚定的政治担当。”某集团军政委王群一句话,引出了众多官兵的深层思考:我们每一名官兵该如何用实际行动践行军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