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济南军区某通信团“阳光当兵”播洒友爱满军营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航2014-08-26 04:29

济南军区某通信团大力营造和谐纯洁内部环境

“阳光当兵”播洒友爱满军营

本报讯 特约记者李东星、王会甫报道:“八一”前夕,刚从军校毕业不久的济南军区某通信团分队长郑艳乐,第一次带队执行重大通信保障任务。心里有点打鼓的他,在10余名年龄比他大、军龄比他长的士官积极配合下,很快圆满完成任务,并受到上级表彰。郑艳乐感慨地说:团队官兵关系融洽,凝聚力战斗力强,得益于“阳光当兵”活动的开展。

近年来,随着兵员成分出现变化,部队内部关系出现一些新现象。从2012年开始,该团大力开展“阳光当兵”活动,着力消除士兵圈子现象,树立良好风气,实现与“阳光带兵”活动的良性互动,使尊干爱兵、兵兵友爱更加蔚然成风。

“阳光洒军营”主题大团日、“我形我秀”系列操场文化活动、“最美阳光兵”评选……一系列活动构建起了团队阳光文化体系,培养战士“阳光当兵”的理念。二营一连班长翁凤娇,多次在济南军区比武中摘金夺银,但连续两年推荐保送入学都落选,她一度丧失信心。今年,在战友们的鼓励下,她用阳光心态战胜失落感,最终通过提干考核。现在,即将离队赴院校深造的她工作更加努力,争分夺秒回报部队的培养。

量身打造成才路线图、梳理制定《阳光当兵12准则》、编写下发《阳光当兵36问》、出台20余项制度规定……一系列举措不断汇聚风清气正的正能量,优化了“阳光当兵”的环境。团政委张胜利告诉记者,过去团里在选取士官等敏感问题上经常有人打招呼。“阳光当兵”活动开展后,现在大家不但不找“关系”,还经常主动拒绝各种特殊照顾。

在军营播洒“阳光”,不但密切了内部关系,还激发了官兵立身做人、当兵打仗的正能量。如今已担任团政治处副主任的房萍告诉记者,今年该团有15人提干或考上军校,先后创造和打破多项军区通信兵军事训练纪录。

短评

让军营充满蓬勃朝气

“阳光当兵”,是济南军区某通信团“阳光带兵”活动的继承和发展,对密切内部关系、加强基层风气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阳光当兵”与“阳光带兵”互动,使干部主动走近战士,使战士自觉换位思考,解决了官兵关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基层部队激荡起清风正气。开展“阳光当兵”活动,不仅仅是要让官兵感受到幸福温暖和成长的快乐,最根本的还是着眼军队的使命和作风要求,培养能打仗、打胜仗的兵,有活力、有朝气、充满正能量的兵。

通过“阳光带兵”“阳光当兵”,让官兵烦恼有处诉、忧愁有人解、进步有人夸、困难有人帮,才能使军营的内部关系更加团结友爱、和谐纯洁,才能使官兵向着阳光微笑,迎着阳光奔跑,凝心聚力实现强军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