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兰州军区网站群管理  打通西北“网络高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白万迪 李许朋 贾保华责任编辑:刘航2015-01-09 03:26

兰州军区建设网站群管理系统拓宽为兵服务平台

一网管全区,一站管到底

■白万迪 李许朋 本报记者 贾保华

2014年9月,第21集团军某团战士正在欣赏兰州军区政治工作网站群管理系统推送给所属各级网站的动漫作品。袁宏彦

信息大潮涌动,大到军区军兵种,小到师旅团甚至营连,都在建网,门类繁多,水平也参差不齐——有的单位囿于软硬件设施不足,办网绠短汲深;有的网站虽小“五脏”俱全,运营维护力不从心;许多网站大同小异,内容重叠。如何打通办网建网壁垒,共享优质资源?这是大数据时代军营网站建设者必须思考的问题。

兰州军区集智建设政治工作网站群管理系统,实现了信息推送、提取、调阅的一键同步,改变了过去“你织你的网,我建我的站”的局面,变一张张“小网”为同一张“大网”,为开展网上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统一的平台。

用心,打通西北“网络高速”

“现在,上级网站发布的教育通知、教育动态,团队网站能够同步显示,省事高效!”记者来到第47集团军某团采访时,教育干事郝剑飞说得眉飞色舞。而在两年前,旅里通知郝剑飞到邮箱下载一份教育通知,由于网络突然出现故障,等他把通知下载完成,已经过了一个星期。

郝剑飞的经历,是兰州军区网站群建设的一个缩影。作为全军最早普及政工网的单位之一的兰州军区,有过辉煌也遇到过瓶颈。调查中记者发现,他们在办网用网时曾出现过“硬伤”:

信息孤岛——全军区160多个政工网站相对独立,各级网站之间难以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盲人摸象——全军区63%的官兵习惯于浏览本单位网站,很少访问其他单位网站,军区掌握的优质资源无法及时推送至各级网站,官兵接触的信息面不宽。

大材小用——一些单位开展网络政工,仅限于上传下载教育资料、简单发布信息,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在低水平徘徊。

“单个网站势孤力薄,无法满足官兵的全方位需要,按部就班运行只会堵塞教育的源流,必须畅通渠道,注入活水。”面对网站建设的窘境,兰州军区政治部领导感受到了危机。随即,他们组织相关人员跑遍西北五省(区),先后9次深入各部队调研、征求意见,形成3万多字的需求论证报告。与此同时,技术团队带着29个课题辗转北京、上海和广州,历时1个月考察地方网站群管理系统,求解面临的难题。

很快,一套采用大数据、云计算、协同分享等技术,基于统一技术架构、自主可控的兰州军区政治工作网站群管理系统建成。军区所有团级以上单位网站悉数囊括,“一网管全区”成为现实。系统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管理员来说,该系统的最大特点在于可以登录任何下级子站点,实现一站式管理;对于各子站点管理员来说,它又像一台‘交换机’,其他站点的信息都可以拿来为我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