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今日要闻>>正文

燕山脚下的“杨子荣英雄侦察连”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张翼 周斌责任编辑:张硕2015-01-14 10:06

杨子荣:英雄基因的代代传承

独闯匪穴杏树村,收降吴二虎,截击马喜山,围堵谢文东,活捉座山雕,血洒闹枝沟,杨子荣用短短500多天的军旅生涯书写了一部灿若流星的英雄史诗。从此,英雄的基因注入了一个以“杨子荣”命名的特殊团队。1947年7月,杨子荣生前所在排被牡丹江军区命名为“杨子荣排”,东北军区授予他“特级侦察英雄”称号。

1951年的朝鲜战场上,38军在西线担负汉江守备作战,“杨子荣侦察连”在汉江南岸坚守防御20多天,面对武装到牙齿的强大敌人,靠炒面和雪水生存,用机枪、步枪和手榴弹与敌人战斗,钳制了敌进攻集团。为减少伤亡,每个阵地只以少数兵力防守,同敌人反复争夺同一阵地,有的阵地几次易手才失而复得。

副排长李占元5小时内打退了敌人6次冲锋,情况危急时刻,他组织仅剩的7人坚守阵地,炮弹震聋了他的耳朵,他仍然坚持战斗。七班班长张景耀组织3人坚守阵地,在激烈的炮火下,连续打退敌人5次冲锋,其中一次26个敌人同时冲过来,他左右开弓猛投手榴弹,硬是守住了阵地。“人在阵地在,誓与阵地共存亡”,连队官兵用鲜血和生命筑起了一道钢铁防线。

一场一场的仗打下来,连队牺牲了一批又一批官兵,但“杨子荣”却始终在这个连队活着。

1986年,边境自卫反击战后期,38军派出的第12侦察大队特侦二连就是以该连为主体组建的。副连长王跃带领捕俘组深入敌后,侦察30余次,野外潜伏侦察107天,行程1200多千米,4次差点遭遇不幸:一次侦察行动中他跌入一个看不见底的深崖,他被树挂住了;另一次侦察,巨大的风化石滚落下来,偏偏砸中他一只胳膊,把手表砸坏了;还有一次执行任务回来途中遭到猛烈枪击,他迅速伏在石后,躲了过去;第四次是他的小组被敌人包围,他按照预先选好的一条隐蔽路线安全返回。冥冥之中,似有英魂庇佑。

轮战结束后,因战果突出,“杨子荣侦察连”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侦察连”荣誉称号。

杨子荣的精神已在这个连队找到了土壤,生根展叶,开花结果,激励无数后人勇敢前行。连队每晚点名呼喊的第一个名字是杨子荣,新兵下连首先要在杨子荣画像前宣誓,“杨子荣式侦察兵”流动红旗是连队训练尖子争抢的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