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军区某通信团发挥各级优势为教育减负增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姚红 施亚运 陈孟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9-25 02:03

广州军区某通信团发挥各级优势为教育减负增效——

按级施教提高政治课质量

■姚 红 施亚运 陈 孟

9月16日下午,广州军区某通信团三连学习室里气氛热烈、互动频繁。正在这里展开的战斗精神教育课上,授课教员、连队王指导员既列举了我军勇打必胜的战例,又根据示讲时收集的意见建议,播放了一线官兵在国防光缆线路上徒步巡护的视频。

教育中,王指导员剖析道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选取事例鲜活生动、真实感人。一堂课下来,官兵们听得血脉偾张。

“教育要入脑入心,备课就得下苦功!”授课结束后,王指导员深有感触地说,为了将这堂战斗精神教育讲好讲深讲透,他反复学习创新理论、阅读相关文件、查看历史资料、整理授课笔记,在备课示讲、征求意见、修改讲稿、制作音视频等环节上下足了功夫。

“以往开展教育时,我们常常遭遇尴尬,并非每堂课都能引起官兵共鸣、激发斗志热情。”现场听课的警卫勤务连指导员林泽雄回忆道,一次形势教育课上,上等兵刘洋举手提问:“当今世界,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可为什么我国还面临这么多的风险挑战?”林泽雄平时对类似问题缺乏深入思考,一下子支支吾吾起来。看见战士们投向自己的疑惑眼光,他顿时感到脸颊发烫。

林泽雄的尴尬并非个例。政治教育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基层政治干部由于工作任务重、备课时间紧、任职经历和知识结构单一等客观原因,往往难以将每一堂政治教育课内容都讲深讲透。

为此,年初以来,该团党委在充分吸纳基层意见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改进政治教育实施办法的意见》,建立按级施教制度,规定机关、营、连分别承担授课任务,机关统一组织形势教育等专业性较强的课程,营连则主要负责开展使命任务、战斗精神等针对性较强的教育。

为给各级授课人员压实担子,该团定期召开教育准备会,汇总官兵思想状况,商定下步教育计划,确定具体课程分工,抽查教员备课情况。他们将授课内容录制为视频上传至政工网,接受官兵评议打分,机关定期进行汇总梳理、开展评比表彰。 

按级施教、各显其能,既提升了政治教育质量,又浓厚了比学赶帮氛围。采访中,承担安全保密教育授课任务的保卫股干事王芳深有感触地说:“如今,政治机关干部深入基层的次数更多了,服务基层有了更明确的方向,教育的质量也得到了明显提升。”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25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