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集团军某炮兵团将“家丑”摆进团史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石敬德、函授学员玄志谦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1-25 03:01

第39集团军某炮兵团将教训列入警示教材

“家丑”摆进团史馆

本报讯  石敬德、函授学员玄志谦报道:去年12月24日,第39集团军某炮兵团装修一新的团史馆向官兵开放。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一面记载着该团历年来发生的问题、工作失误和事故的“警示墙”,赫然出现在陈列区的突出位置。团领导告诉笔者,把“家丑”放进团史馆,就是要让官兵在铭记荣誉的同时,牢记深刻教训,常敲自省警钟,筑牢思想防线。

去年建团65周年前夕,团里决定翻新团史馆,把几十年来取得的荣誉进行分类整理、集中展示,激励官兵再接再厉,创造更多荣誉。在整理展品的过程中,一本记录团队历年事故问题的登记册被翻了出来。有人建议,将这些反面教材一并亮出来,通过正反对比,让大家既看到荣誉又看到教训。但是反对的声音也不少,担心这么做会影响团队形象。

“敢于揭短亮丑,才能更加珍视荣誉,取得更大进步。”团领导感到,团队建设发展中取得过骄人的成绩,也有过刻骨铭心的教训,荣誉是宝库,教训也是财富。为此,他们决定不仅要把这些教训放进团史馆,而且还要摆在突出位置,以警示官兵。

“1998年部队参加演习时,一名装甲车驾驶员违规操作,烧坏装甲车动力装置,险些酿成大祸……”笔者看到,警示墙上“警示教训”四个大字格外显眼,面对前来参观的官兵,团领导亲自当起讲解员,细数一件件让人心痛的教训案例。官兵们在感受团队荣誉的同时,也收获了一份头脑“清醒剂”。

元旦前夕,该团新兵下连后的第一堂安全教育课,就在警示墙前开讲。列兵刘臻毅说:“荣誉墙前增强建功军营的信念信心,警示墙前汲取依法服役的思想自觉,我一定安心本职,苦练精兵,为团队建设增光添彩。”

(《解放军报》2016年01月25日 10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