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红军师冬训练兵:千余老班长打头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森、特约通讯员马永生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1-30 03:33

陆军第54集团军某红军师结合冬季练兵激励官兵斗志

演练路上,老班长胜似初生牛犊


该师上士班长高强正在组织装甲步兵班进攻战术演练。韩理 摄

本报讯 刘森、特约通讯员马永生报道:“拥护支持改革不能停留在喊口号上,更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中”“干好本职工作就是最好的支持,练强打仗本领就是最好的体现”……冬训中,陆军第54集团军某红军师千余名老班长始终保持当初那股虎劲和激情,站排头、打头阵,用实际行动勾勒出一幅幅火热的练兵图。

前段时间,豫西大地气温骤降,雪花飞舞,冬季野营拉练中,新兵杨永杰跟随班长李建进行某新型火炮低温作战性能数据采集。一路上,李建一边看仪表,一边听声音,详细记录下一组组数据。为了方便操作仪器,他索性摘掉了手套,双手冻得通红,拇指和手背上裂开一道道血口子。杨永杰心疼自己的班长:“你是连队兵龄最长的兵,完全可以交给别人采集数据,这么冷的天摸这些铁疙瘩干啥,在一旁看看就得了。”这话李建可不爱听,他眼一瞪:“看能看出战斗力来?”两天三夜的拉练,李建一直守在装备旁,采集了近400组有效数据,总结出8条提高严寒条件下火炮射击精度的办法,梳理了12条装备故障检修对策。

师政委杨友斌介绍说:“作为兵头将尾,许多像李建一样的老班长老士官,工作干劲不减,激情动力不降,在冬训中始终冲在前面,身先士卒,立起了‘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

冬训时期正值军队全面深化改革付诸实施之际,编制体制调整,领导机构变更,给官兵思想带来了一定的冲击。考验面前,该师及时组织“面对改革大考,我们该怎么办”大讨论,结合冬训练兵开展“以优异成绩和过硬作风迎接改革大考”活动,引导老班长鼓足干劲,当好“酵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强军精武标兵”、某炮兵团二营中士班长牛枯古前主动请缨担任尖刀班班长,背负火箭筒冲在连队最前面,连续3天武装奔袭始终保持冲锋劲头,带领全班圆满完成道路勘察任务。

新兵黄廷智拉练途中脚踝扭伤,一瘸一拐跟着队伍硬是不上“收容车”。上士班长杨永川接过黄廷智的行军背囊,前挎一个后背一个,搀扶着他往前赶。晚上休息时,杨永川脱掉作战靴,脚后跟的血泡磨破裂开了口子,血水和脓水凝结在一起。“关键时刻尽力推一把,让他们距离合格军人又迈进了一步,这个血泡值!”在老班长的激励下,没有一个新兵愿意掉队。

一个身影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动作就是一种感召。看到老班长带头冲锋在队伍最前面、顶风冒雪进行高强度训练,战士们的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和鼓舞。“面对改革,服从比表态更重要,担当比认同更关键,看到班长们玩命似地训练,我们身上有使不完的劲。”新兵赵家俊说。

(《解放军报》2016年01月30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