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集团军某旅领导干部冬训场上站头排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凯 姜嘉霖责任编辑:康哲
2016-02-04 03:02

陆军第16集团军某旅领导干部冬训场上站头排

-35℃,常委带头战寒流

本报讯 李凯、姜嘉霖报道:冬日的松花江畔,寒风瑟瑟,呵气成霜。天刚蒙蒙亮,陆军第16集团军某旅8名常委就分乘3辆战车,呼啸掠过茫茫雪野,犁起层层白浪。担任1号车射手的该旅旅长付文化凝神盯着潜望镜,熟练地调整车载武器……

“无论改革怎么改,部队备战打仗的思想不能松,军人谋战务战的劲头不能减,围绕提升战斗力的军事训练必须始终紧抓不放。”在新年度训练部署会上,该旅党委认为,冬训是砥砺检验部队战斗力的好时机,应在冬训场上发挥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使官兵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的行动更加自觉。

据悉,今年冬训,该旅不仅像往年一样组建了常委第一班,打响开训第一枪、发动第一车,几名常委更以战斗员的身份参与到实兵对抗演练和长途野营拉练中,和官兵一起爬冰卧雪,迎战寒流。装步六连中士李恒告诉笔者:“冬季野外道路光滑,对车辆驾驶来说危险系数很高。由旅领导驾驶新配发的战车带头冲锋,激发了大家敢于涉险克难的血性虎气!”

一路演练一路硝烟。正午时分,该旅政委所在的模拟红军遭“敌”电磁干扰,不料此时指挥方舱通信系统却突然“罢工”,指令发不出收不到,眼看就要被蓝军“包饺子”。这些天一直在钻研通信指挥课题的旅领导镇定自若,先是开启应急预案,指挥部队调换频道躲过干扰,随即又将前来支援的电子对抗分队编组进行反干扰和电磁压制,很快扭转了被动局势。近3个小时鏖战,-35℃的严寒天气将他拿着通信设备的双手冻得通红。

夜幕降临,战士们就地宿营歇息。政治部领导带着两名营长借助手电光亮,一丝不苟地对某型装备在严寒下的技术参数进行检测和记录。他说:“极寒条件正是采集新装备作战数据的绝佳契机。”

据了解,冬训伊始,该旅就验证了10余条适合寒区的新战法、新训法,连续完成了一系列危险性高、难度系数大的训练课目,部队练兵热情愈发高涨。四连列兵肖明这样感慨:“有领导带头冲锋,我们就是掉皮掉肉心也甘!”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04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