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第21集团军某团:佳节里,一派“铁马雄风”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侯国荣 朱江伟 李森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2-13 03:06

佳节里,依然一派“铁马雄风”

——陆军第21集团军某团加强战斗文化建设见闻


官兵正在欣赏战友们创作的书画作品。李森 摄

文化广场,边塞诗歌传承使命担当;戈壁滩上,“胡杨标兵”讲述顽强斗志;大漠舞台,“战士明星”彰显精武豪情……春节期间,记者走进位于祁连山下的陆军第21集团军某团时,一股浓郁奔放的大漠戈壁战斗文化气息迎面而来。

“边塞诗歌”凝聚忠诚意志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春节期间,该团“边塞诗歌铸忠诚”活动启动仪式现场热闹非凡,官兵争相登台读诗品诗写诗交流心得。

据悉,该团驻守河西走廊的千年古战场,军旅文化源远流长,其中的“边塞诗”更是凝聚着中华民族抵御外侮的精神力量,激励官兵矢志强军。

走进反坦克导弹连,记者在指导员熊鹏那本厚厚的诗集扉页上看到了“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著名诗句。

据熊鹏介绍,入伍刚来这里时,一路上大漠戈壁的景象就像当头一盆凉水,瞬间浇灭了自己心头的一腔热血。踏入军营的第一周,整个生活就被失落的负面情绪所笼罩。然而,在随后新兵连组织的“读诗会”上,著名唐代诗人王昌龄的这首《从军行》再次点燃了他心头矢志报国的军旅梦。

“脚踏这个千年古战场,听着热血沸腾的诗句,就仿佛听到了千年军魂的呼唤。”那一刻,熊鹏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这身军装背后的使命担当。从军以来,每当熊鹏遇到困难挫折时,都会翻开案头的诗集,读几首朗朗上口的军旅边塞诗,有时甚至写下一两句简短的诗行,从中汲取迎难而上的勇气和力量。熊鹏从精武标兵到优秀指导员,厚厚的诗集给了他逐梦边关、扎根戈壁的正能量。

该团充分挖掘驻地这一特殊文化,开展“读诗品诗会”“诗歌创作赛”等丰富多彩的诗歌主题文化活动,并在团局域网和广播中开辟了“诗歌文化长廊”“网上诗坛”“雄关诗韵”等特色文化栏目,组织官兵了解诵读精品军旅诗词,在深切感悟前辈们捍卫疆土、浴血奋战的家国情怀中强化打牢忠诚底色,营造团队“爱军精武、爱边尚武”的浓厚氛围。

在该团文化活动中心,记者看到官兵创作的百余首边塞军旅诗歌已编辑成册。大学生士兵乔文发是团里公认的“小诗人”,入伍以来,先后在各类媒体上发表诗歌30余篇。去年冬训期间,他即兴创作的5首描绘官兵们战严寒斗冰雪的战地诗歌,成为激励战友圆满完成冬季严寒条件下野营拉练的精神号角。

“胡杨卫士”激发血性豪情

“铮铮铁骨千年铸,不屈品质万年颂。”走进该团大门,主干道两侧整齐排列着被誉为“大漠英雄树”的胡杨林,与之相对应的是一排排灯箱上的“胡杨卫士”。

一营上士梁华栋被官兵誉为“胡杨卫士”。入伍10年来,他就像长在大漠戈壁上的胡杨,凭着顽强不屈、坚忍不拔的毅力,成为该团首屈一指的火炮技师。去年底,部队冬训前夕,他在身患病症、医生建议手术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参加训练,确保火炮在训练中无一故障。

“胡杨卫士”凝神聚气,激发血性豪情。该团先后挖掘总结出了“戈壁石顶风迎沙”“胡杨林不屈不挠”“骆驼草意志顽强”等4类12种有戈壁特色的战斗精神符号,通过组织评选“雄关标兵”“胡杨卫士”等激励活动,让战斗精神融入官兵血脉,激发投身强军实践的血性士气。他们还组织官兵参观嘉峪关、长城遗址、团队开垦戍边旧址等驻地特色文化遗址,在耳濡目染中传承先辈们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血性豪情。

记者走进该团一连荣誉室,见到连续组织了21年的“胡杨标兵”入列仪式正在举行。指导员谢海涛告诉记者:“凡是对连队有着突出贡献的官兵,都要通过入列仪式获得‘胡杨标兵’编号。”今年初,刚打破连队五公里越野纪录的列兵胡长城成为该连第785名“胡杨标兵”。

节日期间,该团组织全体官兵前往嘉峪关参观并宣誓:“加快新装备学习步伐,铸就新一代的钢铁长城。”宣誓归来,新年度训练迅速进入高潮,官兵们你追我赶,一片热火朝天。

“大漠舞台”点燃战斗热情

“祁连雪,塞外风,春回戈壁竞逐梦;铁流涌,铁骑猛,铁马冰河入关城……”春节里不忘砺兵,该团训练场上,防空营“边关演出小分队”上等兵袁煜利用训练间隙自编自演的名为《戈壁风》的一段快板,活跃了训练场氛围,赢得官兵纷纷称赞。

“人人都是台柱子,人人都有拿手活。”演出现场,袁煜话音未落,连队士官范龙从文化箱中摸出一把口琴,一首《塞北的雪》悠然奏响。随后,连长范超也被官兵推上前排,一组“少林拳”打得虎虎生风……

据了解,该团充分发挥驻地文化特色,针对青年官兵兴趣爱好为各营连下发管弦乐器、快板、锣鼓、电子琴等娱乐器材,发掘培养连队文艺骨干,成立了器乐、声乐、小品等10余个兴趣学习小组,确保人人都有一个兴趣项目,利用训练间隙、课余时间等时机广泛开展活动,有效催生官兵们的蓬勃朝气和昂扬士气。

官兵还用手中的笔、相机、DV等记录精彩军旅瞬间,先后成立了“E空间”创作室等10余个视频动漫制作小组。他们充分结合戈壁风情创作出微信、微小说、微电影等作品,改编创作歌曲,导演拍摄MV,一批“战士明星”在这里“触电上镜”,浩瀚戈壁上随处可见官兵们欢乐的身影。

火箭炮连上等兵司永博是一名DV“拍客”,而全连官兵都是他的“主演”。前不久,该团新年度视频制作大赛拉开帷幕,司永博利用DV直接从火热的训练场上取材取景,剪辑出反映连队官兵刻苦学习新装备知识的微电影《箭在弦上》,一经试播,便引来战友们纷纷“点赞”。

“这种兵味浓的片子最受欢迎。”司永博随手点开连队信息机,团局域网上官兵自编自导的《拂晓集结号》《大雪满弓刀》等微电影作品的点击量均已上千,从不同侧面展现着团队火热的训练风采,让官兵们在欢乐之余坚定了刻苦训练、精武强能的意志决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