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集团军涉军维权:不让一寸军用土地流失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利 周林 刘吉强责任编辑:康哲
2016-02-15 02:26

天寒情意暖 维权不停歇

——陆军第12集团军秘群处律师贾晓强开展涉军法律维权一日观察

■本报记者 陈 利 特约记者 周 林 特约通讯员 刘吉强


贾晓强(左一)为官兵发放法律援助卡。王 磊

“丁零零……”1月29日晚上10点半,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黑夜的寂静。陆军第12集团军秘群处律师贾晓强放下手里正在整理的案件卷宗,从办公桌上拿起电话。

“贾律师,感谢您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我们终于可以安心过年啦!”电话那头,家庭购房纠纷得到妥善解决的军嫂沈平情之切切。

“快过年了,尽早尽快办结涉军维权案件,既是我的心愿,也是我应尽的职责!”放下电话,贾晓强揉了揉熬得通红的双眼,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以法律为靠山——

涉军维权的事都是大事

“嫂子请放心,我们一定帮您讨回公道,让您安安心心过个年……”元旦前夕,到集团军秘群处求助的军属沈平听到贾晓强的暖心话语,心里一下子踏实了许多。 

2014年,沈平以贷款方式在部队驻地购置了一处商品房,预付10万余元首付款,开发商林某承诺当年6月底交房。谁曾想,该楼盘不久后转由另一家城投公司代办出售。沈平向贾晓强哭诉:现在不仅住不上房,连首付款也迟迟要不回来。 

查阅相关资料,多方调查取证……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贾晓强掌握了有力证据。1月29日一大早,他便和沈平约定,一起到开发商林某所在办事处协商处理。

“由于土地使用权存在问题,导致我们无法再销售住房。我们一定会尽力退还拖欠的首付款,但无法保证还款时限!”见到前来维权的贾晓强和沈平,林某仍旧推三阻四。

“这话你都说了一年多了!”沈平有些着急,“收不到退还的购房款,我家的购房计划一推再推……”

“现在资金周转困难,没钱偿还……”林某两手一摊,准备离开办公室。

“涉军维权的事都是大事!咋能以困难为理由!”贾晓强一个箭步,挡住了林某去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违约这一事实,不仅会受到道德谴责,劳动监察部门还可实施行政处罚,个人声誉也要受损。如果今天协调不成,我们就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在贾晓强的据理力争下,林某承诺春节前将沈平的首付款全部偿还到位。

“官兵遇到涉法问题,组织是‘靠山’,但更有力的‘靠山’是法律。”话别沈平,贾晓强和记者谈起感受。

正说着,他接到电话:“胡富文哥哥被撞的赔偿款今天到位了……”去年下半年,集团军某部士官胡富文的哥哥被一辆私家车撞伤,肇事司机只付了几百元医疗费就不再过问。出院后,胡家多次找到肇事者要求赔偿,对方总是百般抵赖。了解案情后,贾晓强随即与胡富文签署《涉军案件法律援助委托协议书》,并多次协调胡富文家乡的法院、军分区和人武部处理此事。

“涉军维权工作是根连心线,一头系着官兵冷暖,一头系着使命担当。”贾晓强说,近年来,涉及宅基地纠纷、征地拆迁等损害军人军属利益的问题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他们通过协调驻地法院、司法局等部门建立法律援助机制,用心用情用法解决官兵的“闹心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