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集团军某旅二营下士刘龙有一种青春叫“零失误”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杨 杨东责任编辑:康哲
2016-02-17 02:10

刘龙在利用水道进行攀登训练。杨 东

有人说,青春最大的资本,就是拥有犯错的机会。但在第65集团军某旅二营下士刘龙看来,作为一名迎外分队的士兵,没有这样“任性”的权利。“不允许自己有任何失误,遇到任何困难都要克服”,当兵刚跨入第五个年头的湘西小伙儿以这样的信条数十次走上外事表演场,以“零失误”担起千钧重责,诠释了自己不一样的火热青春。

2015年秋,一场迎外活动的压轴大戏——实战背景下反恐战斗演练正在紧张进行。不期而至的西北风夹杂着沙尘刮到了6级,突然,15米高的楼顶上,刘龙的保护手套被风吹掉,而他正准备完成高难度的滑降。

滑,轻则手被磨得皮开肉绽,重则坠地摔伤;不滑,整场表演无法收尾,功亏一篑。刘龙没有丝毫犹豫,果断徒手抓绳,干脆利落滑下,身边战友都没有发现任何异常。表演圆满完成,滑降绳上留下斑斑血迹,手上血肉模糊,他却咬紧牙关笔直地站在队列中接受外宾检阅。

下场之后,战友围上来心疼地问他“为什么这样做”。刘龙淡然地回答说:“不能失误,完成表演,是我的责任。”国家荣誉、军队形象,是他在迎外场上做出每个动作、每个选择的全部意念。

两年前刚选取士官时,刘龙成了走出村里的孩子中惟一一个当“官”的,这让当过兵的父亲扎扎实实“荣耀”了一把。每次打来电话,父亲还是总要念叨从送他上军列那天就不知重复了多少回的六个字:“别丢人,好好干!”父亲的话,伴随着刘龙从似懂非懂到逐渐深入理解“荣誉、责任、标准、形象”的迎外精神。新兵入营,四层的攀登楼只能吃力地爬到一半,别人休息他依然坚持练,攀上去滑下来,3个月后成为同年兵里正式上场表演第一人;课目创新,从跑步上场改为乘车上场,他带着班组从高速驶入的越野车上一遍遍跳下、跃进、卧倒、冲击,最短时间定人定位,达到分秒不差、毫厘不差的出场标准……

“迎外官兵是一面‘窗口’,要让人看到完美的风景。全军第一支对外开放部队的荣誉,60年迎外零失误的记录,不能在我们手里丢掉。”去年底新兵一下连,刘龙对着更年轻的面孔,开场白就这样说。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17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