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集团军营连长集训强化“联合能力”培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维 陈飞 戴强责任编辑:康哲
2016-02-18 03:01

聚焦细节强化“联合能力”

——第12集团军创新形式内容组织营连长集训侧记

■张 维 陈 飞 本报特约记者 戴 强

1月31日,在第12集团军军官训练中心,一场营连长口述战斗决心考核正在进行。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考核的考官是来自多个兵种的旅团领导和集团军机关各部门的业务处长。

“分队是联合的末端,基层指挥员必须具备‘联合能力’。”该集团军领导介绍,随着国防与军队改革大幕开启,我军联合作战必将走向深度融合。为此,他们在营连长集训中,组织多兵种、多专业、多领域的行家里手担任教练员与考核员,切实夯实基层指挥员的联合作战基础。

沙盘上峰峦耸立,河流纵横。考核员的目光随着某机步旅四营营长徐龙祥的指挥棒向前移动:占领2号高地后,坦克分队沿3号高地西侧向敌后迂回……徐龙祥话音刚落,通信部门的考官突然发问:“坦克分队与上级保持通信联络顺畅,需要使用什么型号电台?”

由于预先没有考虑这个问题,徐龙祥的答案被评了低分。考官的理由也让他无话可说:徐龙祥回答的某型电台在山地条件下通信距离较短,不利于穿插分队使用。

“顺畅的通信是联合作战的基础,基层指挥员必须熟悉相关装备的性能和使用方法。”该集团军领导说,基层指挥员如果对联合作战行动细节准备不完善,势必影响整体行动的展开。

请求上级支援时,各军兵种兵力兵器行动有什么要求;制订火力协同计划时,各类武器装备有什么样的性能特点;在复杂电磁环境背景下,通信联络如何保持顺畅……在此次集训中,该集团军机关提前数月深入基层部队调研,区分多个兵种专业,逐一梳理基层指挥员在联合作战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并将这些问题拉出清单,列入集训重点解决的问题。

参加这次集训的不但有作战营连指挥员,还有保障分队的营连长。在训练考核中,该集团军修理营副营长刘晓鹏感触颇深。进入集训队第一次考核时,根据情况想定,该营要向陆航部队某机场运输弹药,然而他在组织筹划运输行动时,却被考核组判了零分。原来,陆航部队需要导弹、火箭弹等多个弹种,而他却并不熟悉每个弹种弹药箱体的尺寸以及运输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在组织保障行动时,派遣运输车辆的数量、型号,行动路线都存在失误。

“对照联合作战要求,保障方案也要精确到每个细节,才能确保作战行动有效展开。”刘晓鹏说,在集训过程中,保障分队指挥员围绕联合作战行动的全过程,对战场补给、卫生救护、装备维修、战场防护等多方面问题展开研究考核,有效提升了能力素质。

此次集训,他们还结合室内训练考核课目,将营连指挥员拉到陌生地域组织实兵模拟对抗行动,通过对抗不断发现并解决问题。在此次集训中,营连指挥员的联合意识、联合能力得到提升,为新年度训练打下了坚实基础。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18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