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团创新网络政治工作 让海岛官兵与时代“一网相联”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林晓军 肖得志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23 01:43

广东省军区某海防团创新开展网络政治工作

让海岛官兵与时代“一网相联”

本报讯 林晓军、肖得志报道:“上岛以前,还以为这里会是个信息孤岛,结果等来了之后才发现,这里的网络如此精彩!”入伍前曾是一名网络达人的广东省军区某海防团新兵刘泽坤,对部队的网络建设赞叹不已。该团政委史日升介绍说,近年来,他们积极适应时代特点和官兵需求,探索办好政工网和军营互联网,助力创新政治工作,取得明显效果。

“以前海岛上电脑少,网络更没上岛,训练执勤之余我们总感到寂寞。如今不仅每个连队都建起了网络室,就连‘信息视窗’这种大型电子设备都配发到了每个连队。”上士班长雷德金告诉笔者,去年年初时,全团已经实现了光纤到连,就算是驻守在孤岛的连队也连上了网络,而且网速很快,在网上学习、娱乐、下载各种资源非常快捷。

政工网硬件过硬,软件也很丰富。登录该团政工网,内容精彩纷呈,共设置有教育园地、成才指南等52个板块、28个分类资源数据库、16个特色平台和1个网络直播室,为官兵提供了个性多样的选择。针对官兵关注的士官选取、选送学兵、入党等热点和敏感事务,开设“阳光驿站”,公示标准、名额、程序、结果等,接受官兵监督;针对海防官兵购书难题,建立网上书店,为大家提供经典图书、影视剧目等精神产品;把心理、法理、伦理、生理等教育疏导“一‘网’打尽”,适时请心理医生和法律专家给官兵提供温馨服务;组织开展网上文艺会演、网上读书演讲等活动,活跃基层文化生活;针对基层官兵找对象难和官兵婚恋遇到的困惑,设立“婚姻在线”,团领导积极为大龄青年牵线搭桥的同时,还以网友的身份与其敞开心扉交流,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婚恋观。

2月17日正值教育时间,笔者走进该团三连网络室,发现官兵正在政工网上听讲座。该连指导员张立伟介绍说,团里整合优势资源,在网络直播室开设“海岛讲坛”,每周三教育课后请领导干部或“四会”优秀政治教员讲理论、谈时事,并全程进行网络互动,官兵不仅爱听,还能积极参与提问交流。这天恰逢团政委史日升围绕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行授课,官兵边听课边同步参与“坚决拥护改革,积极投身改革”讨论交流,纷纷表示稳心定神,以实际行动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23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