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战区陆军工作组“首秀”不“作秀”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远 王会甫 李胜强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21 03:23

如果说改革是一场考试的话,首先要过的一道“关”就是转变理念、更新观念,以改革精神理解改革决策,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

中部战区陆军党委从抓好第一次派工作组下部队入手端正机关服务基层态度,东部战区党委机关通过组织第一次“合编合力合心”专题教育统一思想激发动力,他们的做法给基层部队释放了一个清晰的信号、传递出一种鲜明的导向,即:“首秀”不“作秀”,在开局起步之初做好样子、立起标杆,切实坚决执行新体制、有效履行新职能。

——编 者 

中部战区陆军党委第一次派出工作组——

首次即严: 精干务实敢担当

■本报记者 周 远 特约记者 王会甫 李胜强

2月26日,工作组临机检查所属某陆航团训练战备情况。傍晚,该团直升机紧急起航。  陈彦 摄

2月中下旬,中部战区陆军主要领导分别带工作组深入部队调研,这是该战区陆军组建后派出的第一批工作组。“我们的一举一动,准备给基层部队传递什么信号、树立什么导向?在基层官兵眼里能得多少分?”接下来数天的调研中,工作组每名同志都在脑海里重复着这几个问题,始终怀着谨慎敬畏之心,扎实调研,履职尽责。

轻车简从重实效,一举一动见作风

春节长假刚过,得知战区陆军首长要来部队调研指导,某集团军炮兵旅管理科科长付新军很着急:招待所大部分房间让来队探亲的家属住了,这么高层次工作组来旅调研,人员肯定少不了,食宿该如何安排?

然而,当付科长拿到工作组成员名单时,却长长舒了一口气:没想到工作组成员仅5人,房间不仅够住,还有空余!

直呼“没想到”的,还有某机步旅二连司务长李冲。工作组在该旅调研过程中,恰好到了午饭时间,工作组成员直奔二连饭堂吃碰饭。就餐完毕,工作组成员、干部处处长王建强就将伙食费连整带零交给了李冲。

其实,感到意外的不仅仅是基层官兵,还有工作组的内部成员。训练处处长杨金龙本以为这次下部队时间紧节奏快任务重,既要了解部队的训练底数,还要为首长准备讲话材料。没想到的是,一路下来领导不但没安排他写一份材料,反而叮嘱他多了解部队实情。

“虽然是‘首秀’,但决不作秀!我们这次下部队调研,就是要展示新形象、体现好作风,为以后下派工作组立规矩、做样子!”战区陆军一位主要领导告诫工作组成员的讲话掷地有声。

记者翻阅工作组制订的《组织考核、检查和调研规定》发现,“工作组要本着综合精干、务实高效原则”“不得层层陪同,严控陪同人数”“不得接受任何礼品、纪念品”等规定赫然在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