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集团军某旅创新单装入网训练模式 联合训练成常态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黄启文 张景喨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30 06:16

第14集团军某旅创新单装入网训练模式

联合,从基础训练开始

本报讯 黄启文、张景喨报道:3月份以来,第14集团军某旅的专业训练渐次展开。还是那些训练课目,可当了10年坦克车长的刘成宝却感到了诸多不适应。谈及原因,刘成宝归结为训练模式的变化所致:“如今,旅里在基础训练阶段开展单装入网训练,不光要练强练精单装操作,还得与坦克、步战车、通信车和指挥信息系统互联互通,难度骤然提高。”

现场组织训练的通信科长胡朋江介绍,正在进行的通信要素专业协同训练,打破了以往各自为战的训练模式,将各型通信电台、一体化指挥平台、战术互联网等信息系统的指挥员和操作人员捆在一起训,绑在一起练,全程突出联系统、入网系、用数据,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

新的训练模式,让“联合”成为基础训练的主题词。该旅打破建制、专业和兵种界限,将全旅各个兵种专业和各系统操作人员,按照作战要素编成区分为情报侦察、指挥控制、信息系统、火力打击和综合保障五类训练对象,并按联合训练需求拓展训练内容,开展单兵单装标准化训练、要素横向集成训练和多要素集成训练,切实练强“联”的基本功。

记者在训练场上看到,侦察兵发现目标信息并将信息传送到指挥系统和武器终端,迫榴炮、榴弹炮和坦克等各型火力组成联合火力网;旅军官作战指挥编组分业训练课题一展开,步兵、装甲、炮兵、工化等11个兵种专业随之一起联动。班长刘涛一边接受处置上级信息,一边下达射击、下车战斗指令,还得兼顾与坦克的配合。走下训练场他感慨地说,最强烈的感受是头脑里联合意识更强了、联合的概念更清晰了。

新的训练模式,让联合训练成为部队的“家常饭”。记者翻阅该旅训练计划发现,数据共享、系统联动、力量融合等字眼频频出现,联合的味道呼之欲出。旅长陆学美表示,基础训练阶段就开始进行要素的联合,尽管组训难度大、要求高,但它更好地适应了未来作战的要求,代表了训法革新探索的方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