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有了“网络纠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山世雨 孙欣宇责任编辑:张硕
2016-03-30 10:39

第26集团军某旅依法加强手机使用管理

智能手机有了“网络纠察”

方汉 绘

本报讯 山世雨、孙欣宇报道:“亲爱的战友,请自觉遵守保密纪律!”3月上旬,第26集团军某旅列兵小吴的智能手机上多了一款管控软件,能够时常提醒他使用智能手机时要注意的事项。这是该旅依法加强手机使用管理的一项新举措。

该旅根据相关要求,对基层士兵使用智能手机放开了一定限制。使用智能手机在方便官兵与外界的沟通交流、丰富业余文化生活、拓宽社会接触面的同时,也暴露出易受有害信息侵染、分散官兵精力等诸多隐患,给基层的日常管理、防间保密带来挑战,令基层带兵人颇为挠头。对此,该旅和当地电信公司共同制订出了部队智能手机管理使用规范化解决方案,引进智能手机使用管理平台,安装智能手机管控软件,对官兵手机使用进行科学引导、合理调控,真正把好事办好。

该旅通信科参谋左宏斌介绍说,该软件通过禁用摄像头、GPS等功能从源头上防止照片、位置信息的产生,通过禁用USB、蓝牙、SD卡等功能,防止信息泄露;灵活设定上网时间管理策略,根据用户角色、工作日或休息日等要素管理上网权限;平台应用采取白名单管理模式,由管理员上传可供下载的应用,没有被管理员上传的应用无法下载;实时监控记录上网行为,防止违纪现象。据悉,该软件投入使用后,屏蔽涉嫌欺诈等不良网站30多个,删除多条涉及部队军事秘密的敏感词汇和词条。

相关链接

综合考虑部队特点、保密安全和官兵需求等因素,经中央军委批准,原四总部颁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适度放宽了手机网络使用的限制,明确“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军队人员在课外活动时间、休息日、节假日等个人支配的时间,可以使用手机(含智能手机),可以通过个人移动终端或者军营网吧使用互联网。具体办法由师旅级单位结合实际制定”。

让管理插上更多“创新翅膀”

■王通化

安全管理,让技术说话!第26集团军某旅引入管控软件依法加强手机使用管理的做法,看似小事,实则是管理思维转变的大事。

曾几何时,一些部队倾向于通过日复一日、不厌其烦的说教来体现对安全管理的“高度重视”,一旦发现违纪不听者,方法也如出一辙:一禁了之!

“道无术不行,术无道不久。”说的是教育与手段相辅相成的道理。思想理念的贯注和教育是十分必要的,但还须有“硬措施”。第26集团军某旅的做法启示我们:包括安全管理在内的部队日常管理,既要重“道”——理念教育,更要重“术”——引进先进的技术手段。

顺此话题延伸开去,军队严格的制度管理和高效的执行力,曾一度引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重塑。如今,在信息化技术浪潮的催赶和倒逼下,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已经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管理模式更为高效。近年来,不少外军正在将现代企业和社会管理的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技术、新手段“无缝”融入军队日常管理。

当下,我军正处于改革深入推进之际。适应新体制、履行新使命,尤其需要各级部队在机制探索与流程设计上,要有借鉴意识,让管理插上更多“创新翅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