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调员设障时私自降低坡度致演习数据失真成案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特约记者 王会甫责任编辑:刘航
2016-04-10 03:06

“败笔”之处寻对策

——中部战区陆军某基地通过演习复盘筹划军事工作见闻

军事工作应该如何筹划?是在办公室里写材料、拟计划,还是在导调大厅内再次复盘找短板?是大谈过去的经验做法,还是紧盯“败笔”寻对策?

3月底,记者前往中部战区陆军某训练基地采访,正赶上该基地筹划演习方案。出人意料的是,他们首先进行的却是复盘去年11月份的一场对抗演习。

在那场演习中,一位负责环境设置的导调员因担心参演部队的装备性能老化出现安全问题,在设置障碍路时故意将坡度降低,导致导演组不能真实摸清该部战斗力底数。在复盘中,担任那场演习执行导演的基地总工程师常连甫坦言:“表面上看,是为部队安全着想。但从深层次看,是演习指导思想不端正,缺乏在严酷环境下摔打锤炼部队的勇气和魄力!”

“要进一步优化导调骨干培训内容,通过创新运用案例教学和场景再现等方法,切实强化导调员队伍整体素质。”去年曾担任6场演习导调组组长的基地副参谋长王保松发现,一些导调员存在收集上报情况不及时、内容不全不细的问题,致使考评数据失真。

“必须对干扰机进行升级改造,提升发射功率,让‘蓝军’刀刃更锋利!”在复盘某旅参与的一场对抗演习中,环境构设大队班长张海峰提出自己的建议。

张海峰所在班主要负责演习中不定时干扰红方通信。然而一直以来都占据上风的他们,在去年的演习中居然“扑了个空”。演习结束,他们才得知红方的通信装备全部进行了改造升级,抗干扰能力大幅增强。“随着改革强军步伐加速,部队武器装备更新换代也在加快,要想在真难险实环境中摔打磨砺部队,我们必须加大战场环境构设方面的投入!”

记者环顾四周,发现参与现场复盘的不仅有校官、尉官,还有士官,大家各抒己见,讨论氛围十分热烈。

基地司令员刘昌生介绍说,今年首次采用这种“总复盘”的形式查短板寻对策,切实走开了用问题牵引年度工作筹划的新路子,提出的对策建议很有针对性。下一步,他们将对复盘中发现的方案设计、导调控制、裁决评判和量化评估等4个方面71个具体问题,组织专题研究,制订改进措施,确保今年演习导控更加准确高效,切实发挥好战斗力建设“实验田”和“磨刀石”的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