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集团军某炮兵旅:让每一发炮弹都打出思想

来源:新华社作者:樊永强、杨西河、康克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7-07 20:25

变粗放为精细,“让每一发炮弹都打出思想”

“对敌火力点实施火力打击!”7月5日上午,在演练现场的一张火力打击命令上,不仅明确了火力打击目标的类型和数量,还翔实记录着各群队实施火力打击的顺序和需要使用的弹药种类。

“火力打击不能粗放地集火射击,而更应注重打击效益。”某炮兵旅政委代照仁说,演练中他们创新综合火力运用战技术程序,研究出目标筛选系统,将目标打击任务分发给各火力群队终端,实现了炮火的全面覆盖和精准打击。

以往演练中,由于需要打击的目标较少,火力指挥所只需将搜集到的目标汇集起来。指挥员下达命令后,各火力群队集火射击。有时2个营同时打击一片目标,最后虽然完成了目标打击任务,但却不知道是哪个单位摧毁了目标。

“粗放的火力打击方式必须改变,要让每一发炮弹都打出思想。”此次演练,集团军指导组依托综合火力打击指挥信息系统,改变以往以文书、话音、图像为主的指挥方式,实现基于“一平台、一幅图、一个库、一流程、一条链”组织和筹划火力。

在火力指挥协调中心,30多个火力目标在目标态势图上零零星星闪烁。火力指挥中心按照先打重要目标后打次要目标、先打易摧毁目标后打坚固目标的顺序,将目标打击任务区分赋予火力打击群队。伴随着隆隆炮声,霎时间,前方10多公里处的敌方阵地陷入一片火海。

陆空高度协同,“空中走廊”这样打造

“17时00分至17时15分,空中走廊开启!”7月6日下午,在演练现场,以往直升机单独突击的现象不见了,随着火力指挥协调组一声令下,直升机打击分队沿着有炮兵和防空兵火力掩护形成的5公里宽的空中走廊实施突击。一波火力打击后,直升机于空中走廊关闭前迅速飞回机降地域。

“由直升机单独突击向空地火力协同的转变,是创新实践综合火力协调方法的重要成果。”导演助理、集团军炮兵指挥部主任韩玉军表示,此次演练,他们统筹各兵种火力,实现了空地火力协同,为陆军航空兵划设了安全的“空中走廊”,构建了立体攻防的作战体系。

在航空兵突击现场,一波炮火打击过后,“敌”方阵地笼罩一阵烟幕。直升机迅速起飞,向目标超低空飞行。不到1分钟,又一波炮声从后面袭来。然而,直升机却并未降落,几秒钟过后,一阵炮弹流从直升机上方呼啸而过。

“空地的高度协同,建立在对弹道的精确计算上。”某陆航团指挥员透露,他们与炮兵、防空兵部队一起,已经就各自炮弹的射速、飞机的速度进行了精确的计算,确保“空中走廊”绝对安全。

空地火力的协同,达到了“1+1〉2”的效果。从演练导演部的火力毁伤数据可以看出,此次演练,他们共演练了10多波次的空地协同火力打击,共毁伤目标50多个,占到毁伤目标的80%以上,目标摧毁率超过30%。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