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警戒50小时咋能不疲惫?这个士官有妙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康克 李科 杨西河责任编辑:张硕
2016-12-05 03:01

阳光亮诺

以诺励志激发行动自觉

前不久,一场实兵对抗演习间隙,二营五连几个党小组成员凑在一起,拿出各自的“党员承诺卡”,交流承诺践诺心得。

党员班长乔海鸥的“党员承诺卡”上,清晰记录了他参加这次演习的12条具体内容:“带领本班人员坚守战位至最后一刻”“结合执行任务研究探索班作战新战法”……乔海鸥说,这种“党员承诺卡”,全旅每名党员人手一张。“看到它,我就会想起自己在全连官兵面前立下的庄严承诺!”

该旅把党员公开亮诺作为传导压力、激发动力的重要抓手,把党员承诺置于官兵监督下。演练前,他们通过政工网、饭堂广播、专题板报、宣传橱窗等载体公示党员承诺;演练中,他们利用远程投送、休整待机、战斗间隙等时机,适时开展向党组织表决心、签责任书、立“军令状”等活动,强化“党员就是先锋”“立诺就是立誓”的使命感责任感。

在一场演习的战场机动环节,担负对空警戒观察任务的八连士官党员李亚明把“党员承诺卡”挂上哨位。坚守岗位的近50个小时里,每当感到疲惫,他就通过默念承诺内容振奋精神,终于圆满完成任务。

野战帐篷里,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在任务间隙组织的亮诺评诺活动生动活泼;阵地转移过程中,火炮牵引车车厢内设置的“流动荣誉墙”,贴满了单位荣誉、先进典型事迹、党员承诺书。如今,演训任务已经成为该旅党员承诺践诺的重要平台。

官兵督诺

上下联动促进落实见底

10月初,在一次实弹射击演练中,指挥二连士官党员马越奉命单独执行保障某营火炮阵地开设任务。出发前,党小组长王聪拿着战前承诺书,专门在谈心中提醒他:就算一个人,也要高标准履行承诺完成任务。

发挥党小组对党员承诺践诺的监督作用,是该旅发挥组织功能教育管理党员的重要抓手。执行任务时,他们明确党小组长为督导人,实时监督党员践诺情况,尤其是在党员单独执行任务、演训关键环节等时机,及时督促提醒履职尽责。某分队在一次演练中吃了败仗后,个别党员情绪低落意志消沉。几名党小组长及时开展工作,对消极行为进行批评,提醒党员要始终牢记“永远不认输、永远争第一”等承诺内容。接下来的战斗中,分队党员表现得坚韧顽强,接连端掉数个“敌”重要目标。

为了确保每名党员都能言行一致,该旅各级党组织积极发动官兵参与到监督党员践诺情况中,通过开展“党员承诺我监督”“我给身边党员提建议”等活动,形成了“群众监督党员、党员相互督促”的良好氛围。演练中,二营五连在处置“有不明烟雾”“小股敌人袭扰”等突发情况时,几名“党员突击队”成员牢记“不惧牺牲,关键时刻冲在前”的诺言,挺身而出,带领官兵成功处置各类险情。

常态议诺

践诺清单实现常立常新

年度演训任务结束后,指挥二连党支部对党员践诺情况进行了一次集中评议。评议结束不久,雷达一站站长贾长威等多名已经兑现承诺的党员向党组织递交了新的承诺书。他们的承诺内容,出现了“年底前熟练掌握某新型雷达,各项技能操作均达到良好以上”等新项目。

“党员承诺践诺没有终点。坚持承诺常立常新,才能持续激发干劲,保持昂扬状态。”旅党委书记代照仁介绍,为使党组织和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常态化长效化,他们要求各级党支部对承诺践诺事项定期评议,并建立详细清单,对于按期完成的,及时开展新的承诺活动,防止和纠治“一阵风”“松口气”等现象。

对于没有按期完成,或是践诺成效不明显的,旅里定期组织“回头看”,专题部署研究,逐项对照检查,逐人逐单位分析原因教训、查找矛盾问题,督导落实到位。某大队战士党员曹旺川是今年从其他单位转隶过来的,由于从事工作与此前专业不对口,他连续两次未能完全兑现承诺,思想压力较大。针对曹旺川实际情况,党支部、党小组靠上来教育引导、帮助剖析,使他对自身有了更准确定位,整改措施更加可行。10月底的承诺践诺考评中,曹旺川践行承诺成效突出,成功入围大队组织的“党员之星”评选。

今年以来,该旅结合演训任务组织的承诺践诺活动中,有92%的承诺落到了实处,见到了实效。没有兑现承诺的党员也都已经拿出具体可行的改进措施。

(《解放军报》2016年12月05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