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军区边防部队实现“星网工程”全覆盖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郭丰宽 曹文勇责任编辑:张硕
2016-12-20 03:29

今年,西藏军区边防一线部队实现了“星网工程”全范围覆盖,极大地满足了边防官兵的文化需求,战士们信息不再闭塞,也能跟上时代的脚步啦!更欣喜的是,他们还能看到当天的《解放军报》。

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何苗摄(资料图片)

解放军报原文:

西藏军区边防一线部队实现“星网工程”全覆盖

“空中信息高速路”畅达雪山哨所

解放军报讯 记者郭丰宽、通讯员曹文勇报道:“我们也能看到当天的《解放军报》了!”12月14日上午,在海拔4000多米的拉则拉哨所,哨长钱晨光一边轻点鼠标浏览网页,一边激动地告诉记者,上级给哨所配发了“星网工程”卫星接收设备,如今大雪封山期也能网罗天下,哨所的业余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了!

西藏军区边防部队驻地自然条件恶劣,官兵信息闭塞。为满足高原一线部队的信息需求,“星网工程”依托卫星通信系统和数字多媒体接收机,定期发送全军政工网脱密信息、广播电视节目,为哨所搭建了“空中信息高速路”。今年以来,一批改进型“星网工程”卫星接收设备陆续配发部队,极大地满足了边防官兵的文化需求。

“有了‘星网工程’卫星接收设备,战士们不再与信息社会隔绝,不再与时代脱节。”驻守在海拔4500米的边防某营二连连长梁建国介绍,以前受交通不便等因素影响,报刊送到连队变成“周刊”。“星网工程”卫星接收设备配发后,官兵通过网络就能浏览当日新闻。

“最受战士欢迎的是60多个电视频道、40多个广播频道、200余部优质国产大片。”在该连服役15年的四级军士长鲁周扬坦言,官兵不仅能看大片,还能随时学习充电。几名正在网络阅览室备战考试的战士,将“星网工程”的“电视频道”调至“考试频道”,一堂“英语常用语法”课随即网上直播。截至目前,随着最后一批“星网工程”卫星接收设备陆续配发雪域边关,西藏军区边防一线部队实现“星网工程”全范围覆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