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张浩烈士,他曾是官兵们心中的“定海神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5-05 02:07

百日之祭,是中国传统丧葬文化的仪式风俗之一,象征着逝去亲人葬期的结束。但是哀思,何曾会随之减退呢……今日《解放军报》刊发东部战区陆军某部牺牲飞行员张浩百日追思文章《且为忠魂诉》,请看报道——

水调歌头·鹰击长空

久有凌云志,今日乘神鹰。扶摇千里直上,风正一擎轻。背负苍天俯瞰,都是人间城廓,草木尽含情。锦绣山河美,处处见丹青。

击长空,破晓雾,沐新晴。莫说潇洒,肩头胸壑滚雷鸣。放眼烟波浩淼,闻惯急涛躁浪,四海未安平。战士知责重,热血写忠诚。

——一位战友写于张浩烈士、王晓冬烈士牺牲之后

张浩烈士

且为忠魂诉

——东部战区陆军某部牺牲飞行员张浩百日追思

■解放军报记者 朱 达 特约记者 韩志言 通讯员 谢孝明 代文新

一架纸折的“战鹰”被纷飞的火星点燃,化作了袅袅青烟……

这一幕非同寻常——其实,在当地的葬仪中,百日祭奠,通常会为逝者烧去一折纸船,可不知是谁说了句:“浩是天上飞的英雄,给他折个飞机吧……”

2017年1月19日19时20分许,东部战区陆军某陆航团一级飞行员张浩和战友王晓冬在一次夜间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部队分别为他们追记二等功,并批准他们为革命烈士。4月28日,正是烈士的百日祭。

百日之祭,是中国传统丧葬文化的仪式风俗之一,象征着逝去亲人葬期的结束。但是哀思,何曾会随之减退呢——

白发苍苍的母亲掏出手帕,静静地擦拭着儿子穿军装的遗像,一会儿又走到门口轻轻拭去“光荣之家”铭牌上的微尘;

刚刚出院不久的老父亲,用颤巍巍的双手把儿子曾经睡过的床铺整理得干干净净;

妻子拿出他心爱的飞行服,展开又轻轻叠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