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士兵备考一年为何半途想放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6-06 03:35

传经送宝

下士王小龙:作为马磊的同年兵,马磊的考学经历我都看在眼里。刚入伍那会儿,马磊给人有点“傲”的感觉,和大伙儿玩不到一块去。虽然后来改变了不少,但他总认为考学是自己的事,别人帮不上忙,这就导致他“孤军奋战”,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如果真正能和大家敞开心扉,我们作为一个排的战友一定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班长洪向阳:现在想考学的大学生士兵有一种不好的倾向,眼里只盯着复习备考,对其他事不愿管不愿问。马磊一开始也有这方面倾向,后来逐渐改了过来。我感觉,对于立志考学的大学生士兵来说,当好一个“兵”是实现“军官梦”的前提,如果其他工作做不好,肯定会给自己的“考学路”造成干扰和阻碍,进而影响自己成长和进步。

排长顾尚飞:2012年,我成为全营唯一一名通过考学实现“军官梦”的大学生士兵。和马磊一样,在考学过程中,我也碰到过各种各样的困难和干扰。我的经验是,在考学路上要想成功,最重要的是要有坚忍不拔的意志,用坚定的信念排除各种干扰。只有这样,才能将坎坷变坦途。

三营教导员武智杰:马磊的经历虽说是个例,但其中反映的大学生士兵考学过程中的辛酸苦辣,却是普遍现象。对一线带兵人来说,帮助他们实现“军官梦”既是我们的工作,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营的办法是,在不影响训练的情况下,在学习时间、课业辅导方面为大学生士兵提供力所能及的保障,指定干部和考学士兵结成互助对子,让大学生士兵真正体会到组织的温暖,以此来激励他们的考学信心。

对策建议

第81集团军某旅政委张解立:在考学过程中,大学生士兵面对的困难,既有年龄、学习环境、训学矛盾等诸多客观因素,也有对困难估计不足、对个人前途过于担忧等主观原因。因此,在处理大学生士兵考学的问题上,旅团级单位要注意从营造公正公开的竞争环境入手,及时搞好政策宣讲,将考核条件、标准要求等传达至每名考生,对摸底成绩、推荐条件等及时公示,最大限度减少考生心中的“不确定性”。同时,要建立“一对一”帮带制度,安排班排骨干及时了解考学战士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分析优势和不足,有针对性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在此基础上,注意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帮助他们规划“成长路线图”,及时了解矛盾困难,采取切实办法,消除其后顾之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