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谁知工兵锹 当年曾杀敌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杨清刚 原俊敏 邓帅军 发布:2017-07-20 03:05:1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经历战火硝烟洗礼的工兵锹时刻激励着官兵奋勇向前。

在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一营 “大功三连”荣誉室的一个玻璃展柜里,一把锈迹斑斑的工兵锹静静地诉说着烽烟往事。历经硝烟浸染、岁月洗礼,它如今更显沧桑。一代代连队官兵视其为精神图腾,走近它,就是走近那段峥嵘岁月;瞻仰它,就是瞻仰铁血无畏、视死如归的战斗精神。

那是抗美援朝期间,三连突破临津江后,一场阻击战随即打响。连队防守的高地没有任何天然屏障,易攻难守。在敌人强大的火力下,官兵们发扬敢打硬拼、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连续11次打退数倍于我之敌。

战斗到最后阶段,连队的弹药都打光了。面对突入阵地的敌人,官兵用刺刀、枪托与敌搏斗,短小精悍、刃口锋利的工兵锹也成了杀敌利器。官兵们成功完成阻击任务,激烈的战斗使工兵锹沾满鲜血,被砸出了缺口。

烽火连天中,官兵们扛着武器和工兵锹转战在朝鲜半岛的各个战场。1952年1月,连队参加开城前线施工,工兵锹就是构筑地下钢铁长城的重要工具。施工环境空气混浊、阴暗潮湿,但连队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战争结束后,官兵们精选了一把工兵锹留存下来,纪念那段难忘的烽火岁月。

战锹默默,鞭策声声。这把工兵锹穿越战争年代的血雨腥风,激励着三连官兵延续功勋连队的荣光,连队曾荣立集体一等功5次、二等功18次,被中央军委授予“基层建设模范连”荣誉称号。近年来,三连坚持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连育人,奋勇投身改革强军的伟大实践。他们传承发扬敢打必胜的优良传统,在严训实练中锤炼官兵的血性虎气,不断提高战斗力建设水平,在改制换装、实兵演习、“9·3”阅兵等重大任务中屡创佳绩。今年年初,连队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记者 杨清刚 通讯员 原俊敏 邓帅军 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张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