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朱日和之狼":身着蓝迷彩 心系"红军"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晓虎 周远 何志斌责任编辑:张硕
2018-02-21 02:01

该旅官兵驾驶战车快速机动。陆学权摄

蓝得越纯粹 红得越鲜亮

在我军基地化实兵对抗演习中,蓝军旅取得了32胜1负的战绩,收获了“草原狼”“外星人部队”等诸多绰号。外界评论,正是这块钢铁铸就的“磨刀石”,在中国军队实战化训练中掀起了一次次高潮,推动着军队战斗力不断跃升。

在“跨越-2014·朱日和”实兵对抗系列演习中,他们先后与陆军7支劲旅交手过招,取得6胜1负的战绩,打破了“红军当猛虎,蓝军当豆腐”的演习定势,引发全军震动。被打疼打醒的红方部队,不得不扪心自问:我们到底还有哪些和平积习?我们到底还有哪些训练短板?我们距离战场到底还有多远的路要走?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一次演习,熟悉的旋律突然在红方指挥所响起,让指挥所陷入惊愕慌乱之中。原来,蓝军的电子对抗分队成功插入他们的指挥通信网络!红方先头部队已过,后续部队本以为不会有敌情、大摇大摆机动,结果被埋伏在两侧高地的蓝军反坦克分队猎杀……蓝军旅变幻莫测的战术,逼着参演部队定时转移指挥所、变换通信频率,及时利用地形地物隐真示假。

“红”要过硬,“蓝”必凶狠。这“凶狠”二字背后,包含着蓝军旅官兵多少心血!

一次演习中,蓝军旅侦察营排长佘永林带领7名侦察兵深入“敌”后,饿了吃口干粮,每天休息不到3个小时。由于潜伏壕伪装效果好,红方的坦克两次从佘永林的潜伏壕上碾过都没发现。佘永林事后回忆:“红方的坦克履带离我的头最近时,只有20公分,稍有不慎我就跟‘死神’见面了。”

在如此超生理心理极限的情况下,佘永林和其余7名侦察兵连续潜伏108小时,用及时准确的侦察情报确保了作战决心的实现。

有人说,朱日和不唱赞歌,但朱日和心系打赢。官兵们说,蓝得越纯粹,红得越鲜亮。他们认为,一支蓝军旅再强,也只能是一支部队,将所有部队练强才是蓝军存在的意义。他们提出的“遇强不能弱,遇弱不过强”的对抗原则,让来参加演习的部队都能得到全程对抗,而不是耗费巨资机动数千公里,连蓝军真正的打法都没看到就无获而返。

近年来,参演的红方部队越来越“狡猾”了:一路纵队少了,战术行军多了;一线平推少了,纵深突贯多了;一厢情愿少了,分析判断多了。蓝军破袭红方指挥所的成功率从原来的100%降到了20%,炮兵火力毁伤指数也从78%降到了21%。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