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时代咋变,机关都会与基层官兵“心贴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余金虎 高旭尧责任编辑:张硕
2018-08-08 17:08

“信息网络时代,我们只有与时俱进,才能把群众路线落到实处”

连队的空气能热水器坏了。文书陈修远打电话给机关相关业务部门,得到的回复是必须通过“网络报修系统”填写申报单,才能派人来修。

不巧的是,连队营房正改造,局域网在修缮调试中,“网络报修系统”无法登录。

半个月后,营区网络恢复。陈修远从几百公里外的集训场赶回单位,登录上局域网填好了网络报修单。

两天后,维修人员登门,这才把空气能热水器修好。

在机关民主生活会上,该旅领导将这件事作为服务官兵的反面案例进行剖析,以示警诫。

“构建网上报修系统,初衷是为了更便捷地服务官兵,结果却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该旅政委周杰一针见血地指出,个别机关干部把“网上办事”当作政绩工程,对网上反映的问题重视,对线下的诉求比较漠视,服务基层的效率反而变低了。

该旅举一反三,重点纠治服务基层中的“政绩项目”“短线产品”“速效项目”和华而不实的“观摩项目”。

随着时代发展,践行群众路线还遭遇“代沟”困扰。

“我可能遇到个假指导员”……一次蹲连住班期间,宣传科长邱顺利听到战士之间这样交流。

这些网络时代的“兵言兵语”,让邱顺利觉得,即便身在兵中,想与战士心灵相通,也并不容易。他深有感触地说:“信息网络时代,我们只有与时俱进,才能把群众路线落到实处。”

该旅调研发现,有的战士认为,党员干部和他们“不在同一个思维点上”“交流困难”;有的战士认为,和党员干部有天然“代沟”。

很多年前,还是排长的邱顺利,曾在连队目睹了这样真实的一幕——

一位从上级机关下来蹲点的干部,在某连六班班务会上发言,一上来就是“第一第二第三”,说了一堆空话套话,战士们立刻感觉他“高高在上了”。

和这个故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许世友老将军当兵锻炼的故事。

当年,50多岁的许世友将军下连当兵。有人叫他首长,他却生气,一方面觉得自己这个“兵”当得不踏实,另一方面觉得战士不把他当自己人。

许世友老将军向连长报告:“连长同志,上等兵许世友前来报到,请分配工作!”他和年轻战士一起同训练同劳动,最终赢得战士直呼其名。

在邱顺利的心中,这才是“官”与“兵”之间真正的心灵相通。

网络带来的冲击和思考还有很多。“在革命年代,领导干部要学会说工农群众听得懂的话。”邱顺利认为,“在网络时代,领导干部就该学会说网络新生代听得懂的话。这何尝不是群众路线的题中之义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