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新排长,这份“任职大礼包”请注意查收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述东、蔡星、徐文涵 发布:2018-11-12 09:19:3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后,新排长终于来到了他们任职的第一岗位,虽然只是从基层一兵做起,但面对部队的新装备、新技术和新战法,这群未来的带兵人渐渐产生了力不从心的感觉,出现“水土不服”,心里堆积了很多疑问;怎样才能让战士心服口服?战士心中的好排长是什么样子?什么样的排长领导最放心?如果能力存在短板该如何树立威信?与人相处会不会和铁的纪律发生碰撞?该当好老好人无为而治还是该铁面无私一抓到底?面对老兵该如何进行管理……

很荣幸,我们请到了西藏军区某红军连的一名“代理”排长来为新排长解答这些问题。

李瑞,中士,2011年入伍,现任西藏军区某红军连一排代理排长,该连自1999年以来连续18次被上级军区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队”,先后19次荣立集体三等功。入伍7年,他在2015年带领全班参加榴弹专业综合演练,取得实弹射击第一名,荣立班集体三等功,2016年参加战区联合研讨活动中带领全班担任主攻任务,以最小伤亡开辟突破口为后续部队创造有利条件,荣立三等功一次,2017年,担任代理排长的他带领全排至海拔四千多米的高寒山地执行构筑工事任务,克服极其不利的自然环境,高标准迅速完成了任务,再次荣立三等功。今天,笔者有幸来到了这个荣誉连队,对李排长进行了一次专访,请他为我们新排长解答这些疑问。

笔者:很多新排长想树立威望,但由于院校所学和部队所用有一定差别,很多排长在下到连队后感觉自己能力更不上,甚至在连队工作中插不上话,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处理?

李瑞:我建议新排长下去后不要急于树立威望,虚心很重要,不懂就问,不会就学,没有谁从一开始就各项优秀,优秀的排长也未必是全能的。决不能灰心,态度很重要,只要让战士认为你有一颗想把事办好的决心,获得他们的认可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笔者:作为兵头将尾,排长是领导和战士最直接的桥梁,什么样的排长才能让领导放心让战士用心呢?

李瑞:要让领导放心首先要有责任感,责任感体现在一个“勤”字,受领任务后除了高标准执行外还要细心观察,有一次连长交代我去给一块墙换砖,很快完成任务后我发现另一面的砖也需要进行更换,于是顺带就把另一面也换了,当时就得到了连长的表扬。战士眼中的好排长都是会换位思考的排长,我是一个兵,所以我知道战士心里都在想什么,需要什么,怕什么。让你们从基层一兵做起跟大家同吃同住的目的不是要让你真正成为一名士兵,是要让你真正了解我们,考虑问题的时候能从我们的角度出发学会换位思考。

笔者:很多人认为新排长下部队以后要学会为人处世,会为人处世是不是指在管理上可以稍微对战士松一点?

李瑞:如果一个排长不敢站出来指出问题不敢批评人,我认为他不算是一个合格的排长,排长一定要学会站在集体的角度考虑问题,守好原则,把好标准,工作生活要分开。只要生活上打成一片不搞特殊,工作上公私分明,不偏袒就能得到大家理解。我在工作中如果发现问题一般都是立即指出,即使当时不能当面指出,问题也决不能留过夜。

笔者:都说老兵难管,新排长在面对比自己年长军龄比自己长的老班长应该怎样进行管理?

李瑞:在这我要纠正一个错误观点,老兵难管并不是因为老兵消极怠工,相反,老兵能选择留在部队,说明他们对部队都有感情,他们希望继续发挥作用,为连队做贡献。有的排长因为年龄、军龄上的差距就不敢接近他们,在遇到任务时又急于求成,很多工作不跟老班长进行交接就直接安排,无形中就会造成误会。所以要学会放下架子,多与他们进行沟通,让他们多参与到排里的建设中来,这样你的工作才会越来越好开展。

笔者:有很多新排长都是第一次接触部队,到了部队才发现很多东西都是陌生的,甚至有人因此就否定了前几年在院校所学,在部队有能让我们展示的舞台吗?

李瑞:那是因为你们刚来部队,对部队还不够了解,我们专业素质比你们强但你们有牢固的理论功底和强大的学习创新能力支撑,部队正缺你们这种人才,很多老兵把专业练得很好可他还是讲不出来,一套操作可以很熟练但他不敢轻易尝试改变,我相信你们来了只要肯多花心思,多下功夫很快就能崭露头角。

笔者:感谢李排长的精彩回答,您还有什么要对新排长说的吗?

李瑞:欢迎你们来到部队,到了以后不用缩手缩脚,要大胆表现,大胆管理,我们士官骨干一线带兵人是你们的坚强后盾。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杜汶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