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服务梗塞”,军营版“最多跑一次”来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曾涛 陈拓 韩海建责任编辑:张硕
2019-05-07 03:09

官兵心声·我说“最多跑一次”

@黎明之光:给家属办理随军手续,我按照《党委机关服务基层指南》准备了材料,到人力资源科当面对接,很快收到了回复。他们还主动协调组织科帮我办理了随军家属未就业补助,手续不再烦琐。

@文龙:以前去机关审批用油单,常常因为相关负责人不在而扑空,现在提前预约,办事效率可真高!机关还安排车辆把油送到连队,省事又方便。

@薛下士:本打算休假时陪家人去旅游,很多景点能享受免票,谁知休假前一周,士官证掉水里泡烂了。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向机关反映情况,对接的机关干部很上心,在我提交了材料后,很快就办下来了。

@崇山云霄:前段时间,连队饮水机坏了,要动用营房管理费。以往,需经相关科室审批,我们再联系厂家订购,一个流程下来至少一个月。如今我们上报一张审批单,剩下的事机关“全权包办”,才一个星期,饮水机就送到了连队。

@赵家大鹏:第一次到人力资源科办理事务,没看清门牌,误入纪检科办公室。没想到科里的干事态度热情,详细询问我的需求,又带着我到人力资源科找到相关负责人,真让人暖心。

@江南俊才:和未婚妻约定的领证时间快到了,我还在参加演训任务。任务结束,赶回营区办理结婚申请手续已来不及。连队让我先休假,然后将这一情况上报组织科,组织科特事特办,直接将证明快递送到了我家。这件事必须点个赞!

(简 蕾、石云辉整理)

解决的是兵忧 立起的是威信

■袁俊锋

前不久,中办发出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

就部队而言,调整改革后的基层建设需要各级党委机关以全新的视角认识和把握特点规律,更新思维理念、改进工作指导、创新抓建模式,一步一动把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抓细抓实,把基层建设的基石夯实打牢。

“虑于民也深,则谋其始也精。”“最多跑一次”工作法,是立足基层实际、提高机关服务基层质效的有益探索和实践。“最多跑一次”,用“最多”传递决心,用“一次”量化标准,以暖心制度设计和深入作风实践,打通联系官兵、服务官兵的“最后一公里”,成为坚持“基层第一、士兵至上”的一个鲜活事例。

曾几何时,为了办好一件事,打不完的电话、补不尽的手续,成为困扰基层官兵的挠头事。

近年来,随着纠风重拳持续出击,各级机关在作风转变上取得显著成效。但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痼疾仍未得到根治,基层官兵到机关办事,迟滞拖沓、当办不办的现象还时有发生,一些单位“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合理的休假请求反复折腾才能通过,合规的经费报销一拖再拖才予办理……一些基层官兵急盼、渴求的事务,机关却不紧不慢、不慌不忙。这样的现象如不彻底根治,无疑会在机关和基层之间筑起无形的“心墙”。

一枝一叶总关情。于基层官兵而言,一份报告、一个诉求,都关乎他们的喜与愁、家庭的盼与忧。机关干部如果读不懂那种望眼欲穿、牵肠挂肚的情感分量,缺了“马上就办”的精神、少了真抓实干的劲头,凡事用“忙不过来”为办事拖沓找借口,用“按程序办”作繁文缛节的挡箭牌,那么,机关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就会变成“慢车道”甚至“肠梗阻”。

眼下,基层部队重塑后开局起步、练兵备战任务繁重,广大官兵在家属就业安置、子女入学入托、训练生活条件保障等方面遇到一些亟待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领导机关以什么样的姿态和举措为基层减压释负、排忧解难,事关凝聚军心士气、提升部队战斗力。领导机关多操心多用心,官兵才能少跑腿少费心。投入精力的此长彼消,解决的是兵忧,立起的是威信,带来的则是战斗力建设的提质增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