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基层减负丨只讲干货,检查指导组这回只待了一小时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马庚 张立 颜士强责任编辑:张硕
2019-06-12 09:03

解决问题不能厚此薄彼

■新疆军区某团政治处主任 张宏康

如何把减负决策落实落细,对于基层部队来说,机关是关键。及时转变工作观念、提升办事能力、增强服务效率,把“基层的小事”当作“机关的大事”来办,才能凝聚起大智慧、激发出大能量。

然而时下,还有少数基层部队机关,看似“通知少了、开会少了”,服务基层的做法多了,但真正能把基层反映的小事、琐事当回事,调研后能上心解决的很少,总以“这不是啥大问题,自己克服一下”“你们想想办法,尽量自己协调解决”等冠冕堂皇的客套话回绝。到头来,劳师动众调研了一大圈,费了半天口舌,记在他们本子上的大都是一般性难题,单个连队特殊性问题寥寥无几,严重挫伤了基层官兵的心气。

基层营连共性问题有之,个性问题也比较普遍,可往往是那些看似不起眼的个性问题,直接影响到一个单位的建设发展。因此,机关在服务帮建基层过程中,首先要明白,基层反映的问题一般都是自身难以解决的,并非故意上交矛盾或自建能力不强。端正了这个认识前提,就要把统筹解决共性问题与针对解决个性问题结合起来,不能厚此薄彼,做到一齐抓,两手硬,问题不见底不归零不罢休。只有这样,官兵的心气才会高涨,才能干好提升战斗力的大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