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90载血脉赓续,他们在学习连史中遇到更好的自己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周远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4-22 09:17:53

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官兵——

在学习连史中遇到更好的自己

■解放军报记者  周 远

前段时间,为备战上级组织的军事比赛,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组织了一次400米障碍测试,获得全连成绩前4名的战士,将被推荐参加全旅的进一步选拔。记者注意到,这前4名里,竟然有3名战士来自二排。

“二排是‘飞毛腿排’,他们当然跑得快!”面对记者好奇的目光,连长胡贯蕾回答得很平静,在他看来这是正常现象。

1942年11月14日,在江淮平原双山头战斗中,为粉碎淮海地区日伪军的“扫荡”,上级命令“红一连”执行阻击任务。接到命令后,一连连夜奔袭80余公里,最终圆满完成任务。二排由于冲锋在前,战后被新四军三师授予“飞毛腿排”称号。

79年过去了,二排每名官兵都能自豪地讲出“飞毛腿排”荣誉称号的来历。连队每次组织5公里武装越野、400米障碍等课目训练,二排官兵总是冲在最前面。去年11月14日,二排组织了纪念“飞毛腿排”授称长跑活动,全排官兵扛着排旗,从傍晚一直跑到深夜……

战争年代“飞毛腿”,如今依旧能冲锋,“红一连”二排能有如此一贯的表现,是全连官兵发扬优良传统的结果。

“作为有着94年历史的红军连队,我们对学习党史、军史、连史的重要性有着更深的认识。”胡贯蕾介绍,一茬茬官兵在学习光辉历史、赓续红色血脉中成长成才,遇到更好的自己。

去年5月,“红一连”下士崔文科作为驾驶员随队备战上级组织的军事比武。在通过凹凸路时,他驾驶的车辆腾空而起,重重落地,崔文科整个人狠狠地撞在方向盘上。霎时间,肋骨处的剧痛直刺心底,豆大的汗珠从他的脸颊滑落。

“我是‘红一连’的兵,绝对不能放弃!”崔文科强忍疼痛,坚持完成了比赛,最终凭借娴熟的驾车技术,同战友一起获得了该项目的冠军。比武结束后,崔文科疼得直不起腰,无法上台领奖。送往医院检查发现,他的肋骨已经被撞骨裂。

采访时,记者在连史馆见到了崔文科,他正辅导列兵徐志锋背诵解说词。崔文科说:“什么是连史的力量?就是在你想放弃时,让你坚持下去的那口气、那股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