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空对抗训练,他们挑战极限锤炼胜战本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程震寰 李松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4-22 08:51:55

第75集团军某旅联手空军某部组织对抗训练——

互为对手陆空铸盾

■程震寰 李 松

阳春三月,桂北腹地。空军战机低空盘旋轰鸣,陆军雷达飞旋跟踪目标……第75集团军某旅训练场上,一场陆空对抗鏖战正酣。

强电磁干扰下,目标真假难辨。该旅导弹三营发射手肖坤涛沉着应对,不断切换按钮,精准锁定目标,一举命中“敌”机。

该旅领导介绍,他们与空军某部常态组织陆空对抗训练,设置极限条件模拟逼真战场环境,挖掘人员、装备潜能。尤其是双方互为条件、互为对手,探索极限练兵新路子,借助“科技+”“网络+”等手段,按照模拟多训、对抗精训原则,推动实战能力提升。

“敌机进行低空、超低空攻击时,雷达很难稳定跟踪目标。如果平时训练不从难从严,战时就会‘掉链子’。”雷达操作手梁川东说,贴近实战组织陆空对抗训练,官兵搜捕和跟踪超低空目标的能力得到有效锤炼。

“‘敌’机低空来袭,二号手、三号手‘阵亡’……”对抗中,面对临机导调特情,高炮班班长余健刚一人完成3名号手的操作任务。该旅作训科参谋王军说,他们采取临机减员操作、随机互换装备、随机重组整合等方式组织训练考核,检验评估实战化训练效果,提高号手减员、装备损坏、人装互换等应急情况下的处置能力,确保战斗力不断线。

“只有对接战场、挑战极限,才能在未来战争中快敌一步、胜敌一筹。”该旅领导介绍,前不久,他们组织军事创破纪录比武,在条件设置难度明显增加情况下,仍有多人次打破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