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基层带兵人,带兵不仅要有“主见”,还要善于沟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马驰程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4-26 09:05:19

有“主见”,还要善沟通

■中部战区陆军某直属旅代理指导员 马驰程

“这么多战士不支持,还要不要搞下去?”那天晚上,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

被任命为代理指导员后,我发现连队留存的影像资料非常欠缺,不少战士连一张像样的训练照都没有。于是,我要求各排平时多拍点照片,每半月轮流制作一期反映连队日常训练生活的视频。

“做视频,我们一点基础都没有,这不是‘赶鸭子上架’吗”“训练任务这么重,做视频费时费力,还要占用休息时间,这不是额外增加负担吗”……没想到,计划刚宣布就招来一片质疑声。

听到这些议论,我一度感到很委屈。做这件事,我也是为了大家好,既可以记录官兵成长,留存军旅记忆,也能够锻炼能力,增长知识才干。思来想去,我还是认为有必要坚持,于是决定先看看效果再说。

为了能够赢得“开门红”,我亲自上阵,带着战士一起去训练一线采风,手把手教他们摄影和录像。收集完素材后,我又精心筛选、剪辑、配乐、特效制作,一整套流程下来,第一期视频短片终于出炉,准备接受全连的“检阅”。

放映前,大家似乎并没有抱什么期待,但随着音乐响起,画面切换到训练场上生龙活虎的场景,现场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看到镜头里自己和战友的成长进步,大家纷纷鼓掌欢呼。参与制作视频的战士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收获满满的成就感。

“以前不理解指导员的良苦用心,现在觉得这项工作特别有意义!”质疑声很快变成了点赞声,官兵们纷纷主动申请参与到视频制作中来。视频制作不仅带动连队新闻宣传工作逐渐有了起色,还激发了大家投身军事训练的积极性。战士们鼓足干劲,期待着自己出现在下一期视频短片里。

通过这件事让我明白一个道理:作为一名基层带兵人,对于战士们起初不看好但对他们长远发展有益的事,要敢于力排众议、顶住压力拍板去干。当然,如果一开始多一些解释工作,多一些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就不会遭遇那么大的阻力,而且还能够充分获得大家的支持,汲取群众的智慧。

这不,党史学习教育正进行得如火如荼,我的下一个“金点子”又在酝酿之中。不过这一次,我想先开个“诸葛亮会”,和大伙好好合计合计。

(翟永举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