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换季保养蓄能量,他们为战鹰进行全方位“体检”

来源:北疆卫士号 作者:孙圣民 王志新 李东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4-29 13:55:16

爱装就是爱生命,保装就是保打赢。4月14日至28日,第78集团军某陆航旅依托野外驻训场开展春季武器装备换季保养工作,为战鹰进行全方位“体检”。

“检查电源系统、尾桨、更换油液、检修旋翼……”机场上,机务官兵正按照保养计划、对照保养细则,仔细对装备进行检修、故障排除和整体维护。据了解,此次换季保养工作展开之前,该旅便成立换季保养指挥中心,采取统一计划、包干负责、合力保障的方法对战鹰的所有零部件进行逐一排查,以保证任务来临随时拉得出、飞得快、打得赢。

连日来,由于飞行任务繁重,换季工作伴随着飞行训练展开,换季保养工作展开难度大大提高。检修现场,上士王向东正在用应声震荡诊断器轻轻敲击飞机旋翼,仔细反复确认声音有无异常,用声音来判断内部结构是否有细微裂纹。对于王向东来说,这种声音早已烂熟于心。

涡流探伤仪、孔探仪、应声震荡诊断器……尽管官兵手中的工具越来越先进,但再先进的工具,最终都需要人的精心操作辨听,只有倾注心血把飞机当做“战友”,才不会忽略飞机每一次的“心声”变化。

“飞机换季保养与汽车换季保养不同,汽车出现故障可以停车检查,但飞机出现故障不能停在空中,一根头发丝、一粒灰尘、一处细小的裂缝,都会影响飞行参数,机务官兵必须把全部隐患排除在地面。”机务二连连长赵献辉和笔者说到。

此次换季保养不仅恢复了装备技术性能,该旅还以此为契机开展“标准架次”评比活动,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为飞行训练打下坚实基础,保障战鹰完成各项演训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