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7集团军某旅:弘扬“两不怕”精神再战高原

来源:央视军事报道 作者:吕晓博 杨越西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6-14 19:47:03
 

第77集团军某合成旅,是一支作风过硬、战功卓著的英雄部队。从解放战争到进军西藏再到边境作战,部队历经多样化军事任务考验,始终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薪火相传。

如今,部队沿着先辈的足迹从巴蜀大地移防到雪域高原,面对艰苦环境,官兵们继承和发扬“两不怕”精神,磨砺战斗意志,锤炼胜战本领,努力把部队锻造成一支勇猛顽强、敢打必胜的高原铁拳劲旅。

藏东某地,一场营级山地进攻演练正在进行。班长尼玛桑杰带领全班战士,穿过蓝军设置的重重障碍,向对面阵地发起冲击。

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一次边境作战中,班长阳廷安面对枪林弹雨,临危不惧,高喊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跟我来,打进去!”,带领全班8名战士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直至壮烈牺牲。

“两不怕”精神从此叫响并且走向全军。次年,国防部授予该班“阳廷安班”荣誉称号。

高飞飞是这个旅“阳廷安班”的一名战士,刚入伍时,老班长的战斗故事,让他记忆深刻,他在笔记本上写下了加入“阳廷安班”的志愿。

为了完成这个目标,他苦练体能技能,在新兵团最后一次考核中,他的训练成绩一跃成为全团第一,而他也如愿加入了“阳廷安班”。

信仰的力量鼓舞着官兵们不断前进。在“两不怕”精神指引下,这个旅的每名官兵不怕吃苦,敢于吃苦,向着新的目标发起冲击。

在400米障碍训练中,班长何玉江一遍一遍练速度,最终以1分40秒的成绩,在这个项目考核中取得佳绩。

向极限发起挑战,不断取得新的突破。2017年组建以来,部队从巴蜀大地千里移防进藏,如何在高寒缺氧环境下发挥“合成”的威力,是摆在这个旅面前的一个最大难题。

进藏不久后的一次对抗训练中,一向作风过硬的一营,却因高原指挥链路不畅、战法体系不适应、兵种间缺乏配合吃了败仗。

雪线之上合而未成,这几个字像块石头一样堵在营长简春的胸口。

那段时间,营长简春和官兵们一起铆在训练场,一遍遍研究装备性能和地形地貌、一次次进行战术推演,不到3个月,部队通过实战化训练积累了上万组高原作战数据,摸索出一条高寒山地条件下多兵种协同作战的新路子。

去年,这个部队配发了新型指挥系统,官兵们仅用40多天时间便实现了系统与装备的磨合,火力打击时间大大缩短,指挥效率也得到提高。如今,全旅官兵已经逐步适应了高原作战环境,在山地进攻战斗方面积累了一套较为完整的战法训法。

记者:吕晓博 杨越西 高坤 樊文浩 许良钰 王庆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