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转岗成“王杰班”炮手,他从零开始到打出满堂彩

来源:"人民陆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高骏峰、凡春龙、王浩东、李志浩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7-06 11:16:44

转岗成“王杰班”炮手

他加班加点苦练技能

迅速掌握步战车3大专业技能

熟练使用装甲步兵10余种火器

一起走近

第71集团军某合成旅

“王杰班”上士谢彬彬

转岗成“王杰班”炮手

从零开始到打出满堂彩

铁甲轰鸣,硝烟弥漫,在皖北某训练场,第71集团军某合成旅组织装甲分队跨昼夜实弹射击考核,多弹种轮番打击,激战正酣。

搜索目标、判定距离、果断击发……“王杰班”上士谢彬彬对随机出现的目标进行快速搜索判别,选择弹种、瞄准、测距、击发一气呵成,精准命中4个目标靶,打出满堂彩!

谢彬彬,入伍10年,曾在某防空兵部队担任过导弹检测员、警卫班班长等职务,多次在专业岗位比武中摘金夺银。“我一直希望能够成为真正的战斗员,我想去主战连队……”2017年刚转隶到该旅,他向警卫勤务连党支部提出申请。

“欢迎来到‘王杰班’……”让谢彬彬惊喜的是,他不仅来到主战连队,还被分到光荣的“王杰班”。作为部队调整改编后“王杰班”的第一任炮手,从未接触过步战车的谢彬彬压力很大。

王杰雕塑前,他立下誓言:接过老班长的枪,再苦再难也要迈过转型这道坎,“自己的高峰自己攀”;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锻造打仗本领,激发血性胆气。

为尽快掌握新装备,谢彬彬加班加点苦练专业技能。三伏天钻进高温的装甲车内,对照教材研究装备构造,几小时下来,他全身衣裤都湿透了;练习分解结合并列机枪,别人练1遍,他练3遍,练熟才肯休息;为了练精炮闩分解结合,天天与铁疙瘩亲密接触,他右手留下多处伤疤……长此以往,“脸最黑、茧最厚、疤最多”成了他的“标签”。

忍得破茧成蝶痛,方得振翅高飞美。谢彬彬很快在众多新转岗的步战车炮手中脱颖而出。“只有在近似实战环境中,才能真正摔打磨练自己。”他不满足于学好老经验,从培养战场意识、强化心理素质入手,创新训练方法,反复进行隐显靶射击和险难环境下精准瞄准训练。

1分钟排除发射电路故障

车组成员实现战位间任意互换

皖东某地,谢彬彬正在车内静候一场“恶战”。突然狂风大作,空中飘起雨来。

“报告车长,发射电路出现故障,火控系统紊乱,请求排除故障!”谢彬彬额头冒汗,2分钟射击时间不容有任何差错。他仔细排查每一个元器件,回想故障排除训练内容,1分钟后故障排除,射击任务顺利完成。

勇攀高峰意味着不断超越自己,谢彬彬字典里的“超越”,就是用最严苛的标准、最刻苦的训练攻坚克难。

一次装甲步兵班进攻战斗演练,“王杰班”的战车穿壕沟、越障碍,向战斗位置进发。突然,车组接到导调信息:“驾驶员阵亡,迅速更换驾驶员!”突如其来的特情让一车人束手无策,直到演练结束,步战车一动没动。

一辆装甲步战车就是一个整体,如果有人牺牲了,其他人能不能顶上?痛定思痛,谢彬彬和全班人员一起拟定减员战斗目标:减员至7人不影响战斗,减员至5人可继续战斗,减员至2人能坚持战斗!他们交叉互学专业本领,请来其他专业的教练员辅导,一个个零件认、一项项任务过,刻苦研练装甲步兵专业技能。

如今,包括谢彬彬在内的“王杰班”9名成员,人人掌握步战车驾驶、射击、通信三大专业技能,个个能熟练使用装甲步兵的十余种打击武器,实现战位间任意互换,有效提升战场环境下的持久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