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多措并举学党史,这个旅有妙招……

来源:"光荣e家"微信公众号 作者:谢权鑫、巩沛文、李卫兵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7-06 13:08:50

感悟沧桑巨变,汲取奋斗力量。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第72集团军某旅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积极探索驻训条件下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引导官兵思想再洗礼、初心再回归、党性再锤炼、使命再出发,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招法一:盘活红色资源,擦亮忠诚底色

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效,该旅盘活驻地红色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他们先后组织官兵赴谷文昌纪念园、东山战斗纪念馆等地参观见学,引导官兵切身感受党的光辉历程、巨大变化、伟大成就,汲取奋进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官兵、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参观谷文昌纪念园

活动期间,该旅某合成营新团员们来到东山战斗纪念馆,追寻先辈足迹,品味战火硝烟,一件件展品前,官兵们驻足凝视,共同追忆那段光荣而伟大的革命历史。

▲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此外,该旅还广泛开展“找寻初心,激励使命”革命圣地瞻仰活动,选派优秀官兵代表赴上海、南昌、古田等革命圣地参观见学。活动期间,寻根小组采取直播连线、视频展播等方式与官兵实时互动,分享党史故事,讲述先辈荣光,引导大家在践学中感悟红色精神,在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

▲赴革命圣地学思践行

招法二:营造浓厚氛围,激发学史热情

学习理论,最有效的方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驻训以来,旅队持续开展“读书铸魂”活动,将读书课堂转化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阵地。

▲党史教材人人学

他们广泛开展读史随笔活动,倡导官兵自己动手,坚持每日撰写随想笔记,结合读书学习、立足本职撰写心得体会,做到学思践悟、常学常新。

▲官兵撰写读史随笔

针对野营驻训实际,该旅因势利导,将党史学习课堂延伸到演训一线,利用野站图书箱、文化长廊、橱窗、营区广播等方式,将驻训点位打造成党史学习“红色矩阵”;充分发挥线上学习培训优势,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实时学党史,每日播报《党史百年天天读》《党史上的今天》等党史学习有声读物……一系列“短、平、快”的教育活动,引导官兵天天学党史,时时学党史,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生活,融入日常。

▲开展党史知识竞赛

招法三:创新灌输方式,提升授课质效

为加速读书成果的运用与转化,该旅以“领导上大课、营连上小课、官兵讲微课”的形式,将读书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过硬的灌输授课本领。

▲基层分队开展党史教育

一块醒木,一方讲桌,一堂党课。该旅将评书有机的融合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培训选拔一批党史知识过硬,擅长演讲的基层官兵组成“红船讲书小分队”;依托野战俱乐部、野营车场、室外训练场等场地就便搭设教育课堂,以巡回宣讲方式,将鲜活党史知识送至演训一线。

▲红船讲书活动

“红船讲书,讲述红船……”在野战车库,炮兵营金牌“讲书人”王翼彬声情并茂的向大家讲述了我党成立初期的历史,情节跌宕起伏,引人入胜,仿佛将官兵的思绪带回到我党初创时期那段的峥嵘岁月。

▲开展情景式教育,让教育走出帐篷

招法四:一线问诊把脉,着力解难帮困

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该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要求,将学习成效落实到践行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根本宗旨上来,积极发挥党员作用,服务基层官兵。

▲与官兵面对面谈心解惑

该旅紧贴官兵外训期间心理行为特点和现实需求,以真情为初衷,以真心为情怀,以兵心为宗旨,广泛开展“三送服务下基层活动”,派驻心理、法律、医疗服务小队沉入一线,上门服务,邀请专家教授集中授课和面对面沟通的方式,及时帮助官兵解决身心困惑,理顺思想情绪。

▲特邀专家进军营开展心理服务活动

▲向日葵小分队深入基层一线

解难题,办实事,旅队畅通多种渠道,常态搜集和掌握官兵实际矛盾困难;定期开展“官兵接待日”,以常委包片形式,现场解决矛盾问题;通过组织双向讲评,提升机关服务基层质效,倾心解决官兵切身利益问题,为官兵切身利益保驾护航。

(文字:谢权鑫、巩沛文、李卫兵,图片:王恒、陈义、胡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