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传承红军连队光荣传统,他们续写连史新传奇

来源:"人民陆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高骏峰、徐哲文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7-07 11:07:12

1941年的黄崖洞保卫战

这个连激战8个昼夜

确保八路军总部通信不间断

有线排和总机班

均荣立集体二等功

走进新时代

官兵继承

“逢敌敢亮剑 誓死保通联”的优良传统

续写连史新传奇

一起走进

第71集团军某工化旅指挥通信连

初夏时节,皖北某地,一场实兵对抗演练激战正酣。第71集团军某工化旅一体化指控车内,远程作战会议正紧张进行。突然,指挥系统遭“敌”干扰打击,卫星信号受到噪声破坏,指挥通信网络有断联风险。

紧要关头,指挥通信连迅速启动“抢代通”方案,检测干扰源属性、切换抗干扰组网……不到5分钟,整个指挥链路恢复通畅,保证了演练任务圆满完成。

“‘逢敌敢亮剑、誓死保通联’是连队的历史传承,也是每名官兵面对连旗立下的誓言。”连长窦胜有感而发,全连官兵都以先辈为榜样,关键时刻靠得住、危急关头顶得上,人人争当信息战场“排头兵”。

1927年,在三湾村接受改编后,该连前身红一团特务连一直担负着保卫党中央的任务,先后承担遵义会议和瓦窑堡会议等重要会议的警卫任务。1941年11月,该连随总部特务团参加黄崖洞保卫战,在8个昼夜的激战中,全连官兵不畏强敌、舍生忘死,确保通信链路一刻不断。班长李元受伤后仍坚守战位,受到八路军总部通令嘉奖;有线排和总机班均荣立集体二等功。

战争年代,舍生忘死保通联;和平时期,科技强军当先锋。面对体制编制调整、装备更新换代,该连官兵始终牢记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和铿锵誓言,在党的领导下狠抓备战谋打赢。

部队调整改革后,作为新型通信保障力量,该连成为全旅信息化装备比例最高的单位,官兵也不断借助新装备加快训练转型步伐。2019年9月,某新式通信指挥车列装连队。

10天后就是上级的重大演习,面对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架设模式和操作界面,支部一班人与技术骨干一起从头学起,吃在训练场、睡在训练场,发现问题现场研究解决,针对操作难点加班加点钻研。装备说明书被翻卷掉页,学习笔记记了满满两大本……最终,该连使用新装备圆满完成演习保障任务。

敢打必胜的责任担当源于坚定的信仰。连队坚持传承红军连队光荣传统,通过情景剧、故事会等形式,将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故事搬上舞台,让官兵自编自导自演红军故事,持续开展“讲好红军故事、争当强军先锋”活动,让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化为练兵动力。

去年,中士李嘉林和战友代表旅队参加上级兵棋大赛,由于成绩一度落后,他产生了退赛的想法。

“当年,英雄号手崔振芳孤身战斗在陡崖上,投掷100多枚手榴弹,炸死数十个敌人,最终壮烈牺牲,他用生命诠释了逢敌亮剑、不畏牺牲的血性担当……”连队政治指导员带李嘉林重温连队先辈崔振芳的英雄故事后,李嘉林深受触动。之后的训练考核中,他抓紧时间研练战术,和队友密切配合,愈战愈勇,最终取得团队第一的优异成绩。

信息战场,誓言铿锵。近年来,连队官兵在党支部带领下集智攻关、刻苦钻研,在执行通信保障任务中立起“零失误、构建快、全网通”的严格标准,成为信息化建设先行示范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