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他们曾锻造了著名“三钢精神”,且看这支英雄连队如何续写时代新传奇

来源:解放军画报 作者:吴思哲、徐斯见、吴晨伟 等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7-08 09:05:46

发现‘敌’指挥所!侦察小组快速拟制行动方案,配合地面火力分队,将其摧毁!”仲春时节,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侦察兵训练场上硝烟弥漫,一场敌后渗透破袭演练拉开战幕,侦察一连官兵全力以赴投入战斗。

丛林搜索。

接到进攻指令后,连队官兵快速出击。

演练现场,班长尹飞快速作出决策部署,明确作战编组,确定作战计划,班组成员受领任务后立即奔赴战位展开行动。破袭组利用攀登绳索,纵身降落到达目标指定位置;侦察组迅速进行隐蔽伪装,兵分多路沿丛林小路向密林中的“敌军”阵地机动渗透;狙击手快速占领有利地形,展开阵地侦察监视。

“敌”后渗透。

不畏艰难,锤炼硬功。

成功抵达“敌军”前沿阵地后,队员利用各类侦察设备对“敌”进行精确侦察,时刻监视“敌”动态,并将目标位置信息通过通信系统回传给指挥员,引导地面火力分队即刻实施精准火力打击。

连队官兵开展极限体能训练。

在演练中,班组成员乘橡皮艇悄悄接近“敌”后方 。

一阵炮火覆盖后,早已隐蔽抵近前沿的破袭组采取“多面突袭、集火攻坚”的战术,交叉掩护展开破袭战斗,一举摧毁“敌”指挥所,并安全撤离返回……

连队官兵交替掩护快速通过封锁区。

连长吴寿兴(中)带领骨干研判“敌情”。

革命战争年代,“钢铁第九连”官兵浴血奋战,勇夺胜利,在血与火的考验中锻造了“钢铁意志、钢铁作风、钢铁体魄”;如今,在“三钢精神”的激励下,连队官兵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发扬战斗精神,不断提升打赢能力,努力成为一支能打胜仗的新型作战力量,续写英雄连队的时代传奇。

前沿侦察小组将情报传送至指挥所。

牵引横渡。

在连队荣誉室,一面“钢铁第九连”的红色战旗熠熠生辉。该连指导员徐斯见介绍,他们注重用好历史这本教科书,将“三钢精神”融入官兵血脉,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狙击手占领有利地形,对“敌军”活动进行监视。

连队组织官兵学习党史军史。

连队组织武装越野训练,官兵奋勇争先。

不同的历史时空,同样的忠诚担当。“三钢精神”在历史长河的洗礼下愈加璀璨,在新时代官兵身上彰显磅礴力量。下士库小富在旅创破纪录比武中,取得侦察专业综合比武第一名,并连续3年打破旅手枪应用速射纪录;班长李杰代表连队在旅共同专业比武中勇夺桂冠,荣立个人三等功……“三钢精神”历久弥新,钢铁战士不断涌现。去年12月,下士赵永辉、滚老雄代表连队参加集团军侦察兵预提指挥士官集训。备战期间,他们针对训练课目为自己“量身定制”了超标准、超极限、超强度的“魔鬼计划”,两人平均每天负重30公斤,奔袭20公里,训练时间长达14个小时以上,常常练到吃饭拿不起筷子,手腕肿胀穿不上衣服,脚底磨出密密麻麻的血泡。凭着顽强的毅力和过硬的素质,在结业考核中,赵永辉、滚老雄分获集团军综合第一名和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指导员徐斯见(右一)为官兵讲述连队光辉历程。

夜幕降临,侦察分队抵近目标。

(撰文/吴思哲、徐斯见、吴晨伟,摄影/赵庶民、刘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