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缘何?这名上士把关键一票投给其他连队指导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涵 李会涛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7-08 09:44:45

一票之差,我让指导员丢了冠军

■第七十四集团军某旅装步三连上士 李会涛

茅文宽绘

“指导员讲述内容有误,没给他投票有问题吗?”“不说也没人知道,这是胳膊肘往外拐!”那天,我们几个战友梗着脖子面红耳赤地争了起来。

事情经过说来也简单。前段时间,旅里组织“好课评选”活动,全旅的政治教员纷纷紧张备战,我所在连队的指导员丁于峻自然也在为之努力。

查阅资料,确保选题方向符合评选要求;开展调研,紧贴连队实际争取深接地气;征求意见,广采众人之长……那些天,指导员的点滴努力我们都看在眼里。

事实证明,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指导员的授课及其教案《从北纬38°到北纬22°,我们如何接过先辈手中的战旗?》脱颖而出,被机关收录到“好课库”并上传至旅强军网共享平台。

都是好课,那也有个先后之争。后续的“好课排位赛”比拼更为激烈、组织更加严谨。因为理论学习功底比较扎实,平常也频频在营连的“士兵讲堂”露脸,经过推选,我成为了“大众评审团”的一员。

亲眼见证指导员一路“过关斩将”,走到最后的冠军之争,我也与有荣焉。最后关头,指导员暂列第一,得分虽然与二、三名相差甚微,但按当时形势,只要指导员在评委的现场提问环节稳定发挥,冠军应是囊中之物。

回答评委提问时,指导员讲到连队战斗历程,说了这样一句话:“18小时挺进150里,依次攻下赤木里、官厅里、巨林川、加平北桥据点。”可问题就出在这里,我敏锐地发现其中顺序有误,按战斗史实应是先“巨林川”再“官厅里”。

看似是个小失误,而且只要我不说别人也不会发现,但我坚定地认为这是应该避免的错误,反映出授课者掌握历史不准确、授课准备不细致等问题。

于是,我把手里的票投给了同样表现优异、且与指导员势均力敌的“黄草岭功臣连”指导员朱星辰。结果,朱指导员最终反超夺冠,我们指导员则屈居第二。

回到连队后,大家纷纷为指导员感到惋惜,我索性说出了事实。有的战友觉得我做得对,做到了公平公正;也有人觉得,是我让指导员错失第一——这才有了本文开头双方争执的一幕。

争吵声把指导员吸引了过来。了解事情原委,他哈哈一笑:“我觉得会涛做得对,我们不是说相声,一个‘逗哏’,一个‘捧哏’,错了就是错了。大家试想一下,如果他当时用那关键一票把我捧到第一,那多胜之不武啊。”

指导员深刻而不乏幽默的一段话,帮我解了围,引得战友们纷纷为指导员叫好:竞赛场上没拿冠军,但您永远是我们心中的冠军。

(王 涵整理)